《草鞋县令》:一部书写人民至上的好戏

http://www.scol.com.cn(2022-9-10 9:27:1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宏卿
作者:陈宏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提档升级、重新打磨后的现代川剧《草鞋县令》在天津大剧院上演。“二度梅”获得者陈智林携肖德美等一众川剧名家将川剧高腔唱到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上,在展示川剧迷人风采的同时,更演绎出一部集思想、艺术、观赏于一体的“人民至上、百姓是天”的人间好戏。

  天地悠悠,宦海浮沉。人间正道,唯系黎民。《草鞋县令》以史实原型什邡县令纪大奎察民情、恤民意、排水患为切入点,讲述一方县令在花甲之年仍胸怀百姓、真情为民、造福黎民的闪光故事,塑造出纪大奎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清廉为民形象。

  纪大奎清廉为民、一心为公的形象在《草鞋县令》中贯穿始终,其中有四场戏的刻画尤为生动。上任之初,当面对杨承祖欲以“罪民”之名缉拿乞娃时,先让捕快放人,随拉之一侧询问缘由。这先“放”后“问”,纪大奎一心为民的公正形象自然造就。得知乞娃击鼓鸣冤的实情后,纪大奎和杨承祖就是否开仓放粮救济百姓一事唇枪舌剑,寥寥几句便勾勒出纪大奎一心为民的质朴情怀,人物形象赫然树立。

  对于纪大奎为民情怀的刻画,如果说第一场“访察民情”戏是“跃然纸上”,那么第二场“善收义女”的戏则是温润心肠。纪大奎不嫌乞娃“罪民”身份,有感乞娃无父无母,便意欲收为义女,给其人伦关爱,让乞娃有承欢之膝,这也为乞娃夜挖李冰陵埋下伏笔。这段戏虽短,却将纪大奎亲民爱民、善良淳朴的品性展露无遗。

  纪大奎“自戴枷锁”的片段在《草鞋县令》中也令人动容。高景关首领吴中隆坚信张师古治水名言“水淹李冰陵,万世享太平”,带领山民准备在古瀑口炸山引水。另一边,当地百姓因唯恐炸山引水会冲撞神灵,便持农具上前阻拦。双方对峙僵持不下之际,纪大奎无奈主动自戴枷锁,坐在祭台上,迫使吴中隆就范,只为保双方平安。面对生死,纪大奎无所畏惧,仍苦口婆心劝阻,吴中隆也被纪大奎这种无畏和勇敢的精神所折服,最终折箭为誓。

  七品官小,百姓事大。为寻治水策,纪大奎以自省之身夜探古瀑口,道阻路险中,纪大奎悟透“修官之道”,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魂。于是脱去官衣着布衣,脱掉官靴穿草鞋,以“竹杖芒鞋轻胜马”的心态观山望水,以“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境界终解难题。

  为官不为功名利禄所诱,当一心为平百姓事。纪大奎奋笔疾书为高景关山民削罪籍,勘地形开山引水治水患,以实际行动诠释出“造福百姓是最大的政绩”,找到了自己为官为人的立身之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