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尖上的悲壮诗篇——观芭蕾舞剧《八女投江》

http://www.scol.com.cn(2022-7-22 11:24:4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樊明君
作者:樊明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巍巍的群山,冰冷的乌斯浑河,已离我们远去八十多年的东北抗日联军八个女战士,在芭蕾舞剧《八女投江》悲壮唯美的戏剧舞台上,以清新感人的芭蕾艺术形象栩栩再生。

  静静的舞台,湛蓝色水幕,“八女投江”四个鲜红大字缓缓下沉……冷云、黄桂清、王惠民、安顺福、胡秀芝、杨贵珍、郭桂琴、李凤善——哀婉悠远的话外音饱含深情地呼唤着一个个远去的英雄之名,在清澈的江底,由芭蕾演员扮演的抗联战士用会说话的脚尖如泣如诉地倾诉着她们的不屈与坚定,台上无声流淌的乌斯浑河水,与台下观众眼眶中婆娑的眼泪,穿越八十余年尘封的时空交织在一起,同场共塑一座讴歌抗日英烈的艺术丰碑。

  6月19日,辽宁芭蕾舞团创作演出的芭蕾舞剧《八女投江》在四川大剧院精美呈现。该剧演绎的是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日联军的八名年轻女战士为了祖国的领土不受侵略者的践踏,在面对敌人的逼降时誓死不屈,毅然走向滔滔江水,献出自己年轻生命的英勇壮举。

  芭蕾舞剧《八女投江》的编导用《春漾》《桦书》《激战》《离歌》《荒泽》《霜雪》等章节构织起层层递进的故事内容,有投江的气节、有不屈的精神,也有对爱情的追求,对幸福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与丈夫别、与恋人别、与战友别、与襁褓婴儿别等离情别绪,在独舞、双人舞、群体舞等中得以淋漓尽致的渲染与传递,在展示演员过硬舞蹈功底的同时,形象而生动地演绎了人物内心的丰富情感。

  芭蕾舞剧《八女投江》有机融入东北秧歌以及朝鲜族舞蹈“阿里郎”等艺术元素,在提升全剧艺术表现力,增加音乐舞蹈观赏性的同时,也凸现了剧中人物的独特艺术个性。

  八个抗联女英雄中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王惠民年仅13岁,在《春漾》一幕中那段活泼可爱又灵动的双人舞成功塑造了王惠民鲜活的舞台艺术形象。在与战友别离的双人舞中,女英雄以会说话的双腿,用快节奏的足尖舞步撒着娇诉说坚定,用肢体语言形象传递战友情谊和依依惜别。

  洁净的白桦林,一会儿是激战中的掩体,一会又是战地教室,简明轻灵的舞美设计不仅具有纵深与寓意的质感,同时又为时空自由转换调度与换场打下基础。悲壮的音乐、赋予情感的舞蹈、简洁写意的舞美、灯光和层层递进的戏剧故事,成就芭蕾舞剧《八女投江》震撼、动情的艺术效果与品质。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