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山黑水间演绎的唯美与壮美——观舞剧《八女投江》有感

http://www.scol.com.cn(2022-7-15 11:05:5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倩 姜莉亚
作者:陈倩 姜莉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八女投江》以女性视角为切入点,描绘战争的残酷与悲情。冷云、黄桂清、王惠民、安顺福、胡秀芝、杨贵珍、郭桂琴、李凤善八个不同身世的女战士通过共同的爱和恨紧紧相连,投身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为掩护主力部队突围,主动吸引敌人火力,在弹尽援绝的情况下,她们宁死不屈,砸毁枪支后毅然投进滚滚乌斯浑河壮烈殉国,再现了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讴歌了英雄的坚定信仰,表现了中华儿女气壮山河的崇高民族气节和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具有强烈的现实感染力。《八女投江》将革命精神用芭蕾舞的形式进行生动演绎,将中国革命故事与西方艺术完美融合。

  用西方芭蕾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芭蕾本属于外来艺术,不管是形式还是内容的中国化都还处于探索、发展的阶段。在这个层面来说,《八女投江》是一个勇敢的创新,基于中国英雄人物事迹和东北的民族地域特色,将芭蕾语汇与中国民间舞蹈元素相结合,在舞蹈动作、画面调度、人物塑造、矛盾冲突及舞美服装上都做了更深层次的挖掘与融合,树立了可歌可泣的女战士形象。

  在剧中,编导运用了丰富的中国民间舞蹈元素,将芭蕾语汇与东北秧歌动作元素相融合,在王惠民与其父亲的人物故事叙述中准确地进行了人物塑造。东北秧歌形式诙谐幽默,风格独特,具有纯朴和豪放的特点,剧中王惠民与父亲的双人舞段中,通过丰富的舞姿动作将独特的人物形象传达给观众,动作形态和节奏律动方面也颇具特色。俏皮可爱、轻盈灵活的动作设计将年仅13岁的王惠民的人物形象展现得惟妙惟肖。在父亲的人物塑造中,给观众呈现出一个身穿皮袄头戴皮帽的质朴“东北大叔”形象,通过舞姿动作将东北人民热情质朴、刚柔并济的性格特征挥洒得淋漓尽致。

  除了东北秧歌元素的运用外,该剧在朝鲜族女战士安顺福的塑造上也颇具新意,展现了她悲壮的人生和毅然投入革命事业的勇气。在服装的选择上,编导为演员选用了具有朝鲜族特色的服装,在准确突出人物特点的同时,使观众能够清楚了解到剧中人物属性与故事发生地。在动作设计上,编导将朝鲜族舞蹈中的呼吸、手位与芭蕾体态、步伐进行融合,其舞姿柔和优美、造型舒展、连绵不断。

  用瞬息万变的舞台空间营造大片氛围

  要想引人入胜,先要引人入境。《八女投江》的舞美设计也用心奇巧。舞剧中通过多媒体影像的渲染,参天粗壮的白桦林、宏伟高耸的长白山、平坦肥沃的黑土地,整个舞台瞬息万变,使观众仿佛置身东北的白山黑水间,凸现舞台艺术效果的同时塑造和强化了人物性格。

  舞蹈是通过不断变换的肢体语言来表达情感,展现舞者的内心世界。《离歌》板块的舞美设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舞剧中战士冷云抱婴儿独舞的片段在灯光舞美的映射下,贴切地展现离别之苦,紧扣主题。舞台的背景设计是一片浓厚的乌云,营造出一种压迫感与恐慌感,通过不断变换的肢体动作以及舞者情绪的层层递进,将人物纠结、不舍、伤心、痛苦的内心世界形象地展现出来。

  在《霜雪》片段中,通过灯光营造了幽静的夜晚,编导运用双人舞、群舞等表现形式来展现故事情节。此时的舞台背景依旧是那片白桦林,男女主角在林中相遇,双人舞中,表现着他们之间复杂的情感,营造出了唯美的爱情故事,同时也展现了爱人之间的离别之痛。在群舞的设计中,八位女战士被迫脱离部队,表现出无奈、无助的心理情绪,在画面呈现上,编导手法也颇具新意,在大部队与八位女战士不同时空的对比中,采用了动静结合的表现手法,利用舞台灯光效果营造出同时异空的舞台画面,并在同一时间内讲述着不同故事,表达着不同情感,给予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

  用细腻丰满的音乐引发情感共鸣

  音乐素有“舞蹈的灵魂”之称。舞剧《八女投江》每一章节的音乐都可圈可点。

  最后《激战》章节以强烈的鼓点和低沉的男声吟唱为背景音乐,营造出一种悲凉、壮阔的色彩。伴随着音乐的不断行进,几名战士在错落有致的白桦林中侦察敌情,第一个舞段中,演员从眼神、情绪、动作、呼吸等配合上音乐的色彩,展现了战士们与敌人周旋的智慧,交代了敌强我弱的战斗事实,讴歌了战士们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使观众身临其境。剧情的不断推进下,音乐也更为激昂、壮阔,先前男生吟唱转化为女生吟唱,为女战士的登场奠定了基础。

  在尾声中,八位女战士互相扶持的画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她们既柔弱又坚韧,既娇小又伟岸,在背景音乐“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的映衬下,使人泪目,引人深思。同时,在舞台后区,编导运用舞蹈演员们错落有致、乱中有序的表现手法,配合舞蹈动作语言,在清冷的灯光效果下,隐喻滚滚的乌斯浑河水,也使人眼前一亮。最终,八位女战士在敌人的逼迫下,宁死不屈,毅然决然地投入河水之中,结束了她们年轻而又伟大的生命,为中国的革命道路献上了自己的一生!

  《八女投江》将西方的芭蕾同中国革命故事中的民族精神与爱国热忱有机融合,用芭蕾语言讲好了中国故事的内在精神,用情怀打动观众,把革命历史中衍生出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厚植于观众心中,达到了“浪漫中有悲壮,悲壮中有唯美”的审美表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