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是位大诗人——读凸凹诗集《水房子》有感

http://www.scol.com.cn(2022-4-29 13:23:2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国平
作者:王国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

  就像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

  每个人的眼里,都有一个不同的李冰。

  二

  在史学家眼里,李冰是一位勤政官员。他任蜀郡守二十余年,平定乱局、发展经济、治蜀兴川、鞠躬尽瘁。

  在老百姓眼里,李冰是一位水利专家。他创建的都江堰独步千古、永续利用,至今灌溉成都平原,滋润天府之国。

  在建筑师眼里,李冰是一位建筑能手。他倡修索桥,并在成都的河流上修建了七座桥,极大地方便了蜀人的交通。

  在美食家眼里,李冰是一位味觉大师。他在四川开凿了世界上第一口盐井,让舌尖上的中国有了盐的舞蹈和合唱。

  在雕刻者眼里,李冰是一尊东汉石像。掩埋于河床中一千多年,依然刀法朴拙、线条流畅、双目含笑、形神兼备。

  ……

  三

  而在我的眼里,李冰是一位了不起的诗人。

  过去的都江堰,出了两个优秀的诗人。

  一位是张孔山,他把诗写在了浩渺的太空里。

  一位是李冰,他把诗写在了坚实的大地上。

  四

  李冰是不是都江堰最早的诗人,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他一定是最好的诗人。

  两千多年前,他就挥舞着长锸,指挥着江水,在巴蜀大地上写诗,写最大的诗,写最美的诗,写最现实主义的诗。

  那一层层稻波和麦浪。

  那一垄垄玉米和高粱。

  那一排排碧树和苍竹。

  那一缕缕炊烟和绿云。

  都是李冰笔下最动人的诗行。

  五

  时光荏苒、岁月如箭。两千多年来,人们缅怀李冰、感恩李冰、纪念李冰,给李冰以最高的礼遇与尊崇。

  我以为,对李冰,人们无论怎样赞美与歌颂都不过分。

  但我还想说的是,最懂李冰的,是诗人。

  所以岑参说:“始知李太守,伯禹亦不如。”

  所以陆游说:“呜呼秦守信豪杰,千年遗迹人犹诵。”

  所以范成大说:“自从分流注石门,西州粳稻如黄云。”

  ……

  所以,就有了凸凹的《水房子》。

  六

  很多人不理解,居于锦城之东龙泉山下的凸凹,为何要给锦城之西岷山下的都江堰和李冰写诗,而且是写厚厚的一本?

  究其原因,我们从他的诗中不难看出:所有的人都是两个人生的

  一个名叫母亲一个名叫土地……

  对于一个出生于都江堰的人来说,为李冰写诗,这个理由已足够。但是,理由还不止于此,凸凹出生8年后,龙泉山引水隧道打通。也就是说,都江堰不仅给了凸凹生命中饮下的第一滴水,还给了他一生中赖以活命的水。

  没有水,就没有凸凹的命。

  没有水,就没有凸凹的诗。

  而这水,得之李冰和李冰身后千千万万的李冰。

  七

  最终,凸凹也成了都江堰的一滴水。

  东流不尽秦时水。

  就像都江堰水利工程有无数条渠系一样。

  凸凹慢慢流淌成一条渠系,他从都江堰出发,由字而词,由词而句,由句而段,由段而首,由首而成《水房子》……如同岷江水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然后流向广袤的天府之国,继而流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八

  而凸凹的这一次回游,深刻、扎实、用尽了洪荒之力。

  他先是捧出了35万字的长篇历史小说《汤汤水命:秦蜀郡守李冰》向李冰致敬。然而小说写完,意犹未尽。

  郑逸梅曾说:心中之意,不能挥之于剑,便当发之于诗。

  于是,凸凹再次对都江堰灌区做了更全面的回游,总干渠、渠系、干渠、分干渠、支渠、斗渠、农渠,还有密如蛛网的毛渠……每一条渠系都能看见他流淌的诗意和水淋淋的足迹。

  最终,他捧出了72首共计4000余行的诗,实现了致敬李冰、致敬都江堰的一场隆重庞大的诗歌仪式。

  九

  都江堰的水,是流淌的诗。

  凸凹的诗,是凝固的水。

  这座由4000多行诗歌搭建而成的《水房子》,不仅是向李冰和他身后千万个李冰的致敬,更是灌区儿女守望故乡的精神家园。

  十

  霍俊明兄说:《水房子》是当代的《水经注》。

  我深以为然。

  此时,我想起了1500多年前的郦道元,那个见惯了大江大河,内心无比骄傲的人,在都江堰,他却不得不在一江浩荡奔流的水体面前低下了头颅,毫不吝啬地歌唱与赞美。

  就像今天的凸凹献给李冰的诗。

  这是一滴水和一江水的相遇。

  这是一位诗人向另一位诗人的致敬。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