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读书作为一种乐趣

http://www.scol.com.cn(2022-4-23 16:20:4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实际上,我们每个人,早从上学开始,就与书结缘。图画书、故事书、教材书、教辅书、课外书……不同阶段,总是要读书的。但离开学校,不少人却仿佛突然间失去了读书的动力,忙碌于生活琐碎,分神于大千世界。读书,尤其是读和自己职业没关系的书,到底还为了什么?

  获取信息?网络时代,我们最不缺的就是信息。获取知识?失去“应试”指挥棒,获取知识也令人兴致寥寥。升职加薪?这类书正在虏获越来越多的职场人,每代人都有逃不掉的“功利书单”。实际上,读书,除了升职加薪不能百分百保证,是怎样都能得到信息和知识的。如果仅凭以上几个功利性的理由,却依然难以真正调动人们的兴趣。因为任何功利性的理由都忽略了一件事:读书,本来就是一种乐趣。

  小时候,当考试成为目的,读教材就是一种为达目的而不得不进行的手段;长大后,当“一定要依靠读书助力职场”成为目的,读书同样需要付出很大的自律;进而,会把“读书”等同于“读有用之书”,越是自律,越是觉得读无用之书是浪费时间。如此,读书成为一种抑制天性的东西,书成为“成年人的教辅”,何谈持久的习惯与兴趣?

  在世界读书日,我们要重申,读书应该是一种单纯的乐趣。毛姆言:“我坚决主张为娱乐而读书。不应该把读书当作一项任务。读书是一种乐趣,是人生所给予的最大乐趣之一。”呵护读书的乐趣,则要从读书的源头不加过多限制,给予自由的选择权。正如钱学森指出,教育机构中宽松的学术氛围可以促进思考,而这是获得智慧的唯一途径。不妨也放下读书的包袱,给读书一点宽松度,一点乐趣。

  自在翱翔书海,读书便不是手段,而是一种足不出户探索世界的娱乐方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今很多人不难做到“行万里路”,旅游成为人们探索不同生活的一种方式。但永远不要忘记,读万卷书同样也能有如旅游一般的效果,甚至是深度游、穿越游的效果。读《荷塘月色》,你仿佛坐于那片朱自清待过的荷塘;读《巴黎圣母院》,你仿若在15世纪的塞纳河畔游荡;读《人世间》,靠着一本书你便体验了不同选择、不同职业的人生百态;读哲学原著,便跟着哲人对话,游遍历史长河,透过千年看到规律和未来……读书,字里行间,皆有故事,皆有风景,翻开一本书,就搭上了时空飞船。

  自在翱翔书海,读书便不是手段,而是探索内心的对话方式。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书从来不是一种被动的接受,读者永远是不可或缺的主角,读书读的是远方,思考的基点却是生活。每次读书,都会有不同的心境、不同的理解,没有人能比你自己更懂你对一本书的感受。跳出生活思考生活,人便跳出了日常琐碎,更了解生活,更了解自己,闪现不可多得的灵感。翻开一本书,就开启了一场思想按摩。

  哪里开启了阅读,哪里就是书屋;哪里开启了阅读,哪里就有智慧在积累。所以,读书不是为了考试,不是为了升职加薪,那些东西可能最多只是“附赠品”,更重要的是通过读书,你拥有了足不出户就能穷尽世界的娱乐方式,拥有了随时随地跳出生活了解自己的方式。放下读书的压力和成见,体验读书的乐趣,读书便不再难,便能成为一种持久的习惯。

  放下包袱,呵护自己读书的乐趣;也要放下包袱,呵护孩子们读书的乐趣。教材和教辅固然重要,但看似无用的课外书,才可能成为陪伴他们一辈子的伙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