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营养阅读”遇见最好的自己

http://www.scol.com.cn(2022-4-19 8:03:3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婷
作者:李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将如约而至。纸质书、电子书、听书软件……越来越多的方式让我们更容易与书相约。阅读方式各有不同,但有“营养”的阅读应持之以恒。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我们不仅要关注读书的数量,更要更多倡导“营养阅读”。

  倡导“营养阅读”,要为公众广泛播下饱满的“书香种子”。阅读让我们的精神世界丰盈,书香使我们的城市更有魅力。2019年诞生的天府书展,撬动川人的阅读热情,如今已成为川人每年的阅读盛会。2021天府书展共有4460万人次参与,线上逛展人次达到4300万;实现图书总销售码洋1.18亿元。“直播带书”成为书展上一支新兴的力量,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挑选出适合自己的读物。在四川的乡村、城镇、社区,农家书屋有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农民读书月”“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等品牌活动,着力让乡村阅读提质增效,积极推动全民阅读进乡村、进学校,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倡导“营养阅读”,要帮助公众选择好书、优质的图书。优质图书如何选?一方面,四川省图书馆等机构,每年都会根据读者上年阅读的情况发布榜单。“霸榜”的读者成为标杆,激发更多读者的阅读兴趣,而读者的整体阅读状况,也为大家提供了“活”书单。另一方面,看名家读什么。2022年1月阿来书房正式启幕,成为四川一张亮丽的阅读新名片。阿来说:“我希望它的调性是雅正而非单纯的高端,能汇聚到真正愿意阅读和思考的人。”梳理名家的阅读脉络,在好书中汲取力量。

  倡导“营养阅读”,要引导公众在阅读中思考。思考,让阅读的养分为我所用。正如发明家本杰明·富兰克林所言:“读书是易事,思索是难事,但两者缺一,便全无用处。”思考的深度决定着阅读的质量,阅读需要扎根生活,书籍也是生活的产物,需要回归到生活中去。我们可以利用网络软件建立自己的科学阅读系统,可以在线下书店与书友、创作者交流读书心得笔记,可以把书中的道理触类旁通地应用于生活实践中去……这些,都是让阅读走进心灵、扎根生活的好办法。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读一本好书,好好读一本书,比简单追求阅读量更有意义。坚持“营养阅读”,才能遇见更美的世界,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让我们好好读书,用心生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