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三星堆新馆带给我们更多想象力

http://www.scol.com.cn(2022-3-31 9:47:35)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暖花开,我省重点推进项目纷纷开工。3月29日,作为2022年四川省重点推进项目之一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在四川广汉开工,未来,它将成为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作为中国西南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文化遗址,三星堆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而随着近年来三星堆考古再启动,更多璀璨瑰宝与世人见面,再次引来举世瞩目。同时,伴随着“天府三九大”的文化旅游强省品牌战略,近年来,这个1997年建成开放的博物馆,在小长假里屡屡游客爆棚。三星堆博物馆,连同三星堆考古、三星堆文创,共同构成文化产业链、事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闭环。如今,一个5倍面积的现代化博物馆破土动工,必然会让文明成果得到更好展现,让游客有更舒适的环境,给考古事业、文旅产业带来更多想象力。

  博物馆是时间的载体,一个“古”与“新”融合而生的现代化博物馆,会拉近我们与历史的距离,进而拓宽我们研究历史的想象力、增强研究历史的行动力。具象化、情境化、探索式参观方式,都能进一步拉近人们与文物、与时间的距离。比起读书,在现场看到那些铸造精美、形态各异、富有想象力的青铜器件,显然要震撼得多;但比起博物馆1.0时代的单纯展示,结合声画效果、复原远古空间的情境,更能让人身临其境。而更进一步,比起被动让人接受叙事,用探索式的陈列形式引导游客自己发现历史的痕迹与文明的线索,则更引人入胜。实际上,目前的博物馆已经开始了一些互动式探索,比如在去年改造完成的开放式文物修复馆,就能看到文物修复的过程、展示考古工作人员的日常,拉进人们与考古学的距离。而未来,三星堆新馆将具备智慧博物馆的功能,与游客的互动性必然会更强,也有利于让更多人了解三星堆,一起找寻历史的拼图,探索更多未解之谜。

  一个更舒适更美观的博物馆,还将拉近考古与旅游产业的距离,进而拉进世界与四川的距离。一方面,三星堆这样的文化宝藏不可多得,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在世界也享有很高知名度;而另一方面,造型优美、设计科学的博物馆,则一直是热门旅游地,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地方的标志性建筑——文化与建筑,探索与旅游,完全可以更好结合,设计精良的博物馆就是最重要的抓手。比如,建筑学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雅致的建筑群很快成为苏州一大地标,很多游客去打卡同时也了解了江浙文明;更不用说故宫博物馆这种前人留下的实体遗产,行走在建筑本身,就是一种穿越;看向世界,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博物馆也都成为当地甚至该国的标志性建筑,无数世界游人去打卡,更是去了解该国的文化和历史。如今的三星堆新馆,以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为目标,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与利用的新典范,其设计方案也是从无数世界竞争者脱颖而出的。设计中既有“堆列三星,古蜀之眼”这种对历史的忠实重现、对文明的高度概括,也有如遗址公园与博物馆群落的一体化布局,让游客能够从容舒适地“穿越”历史。期待新建成的三星堆博物馆,能够让更多人看见古蜀,看见四川,看见丰富多彩的中华文明。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