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浅入深 准确传情

http://www.scol.com.cn(2022-3-18 11:08:3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好
作者:李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创作不是一件容易事,从“用创作准确传情”这个角度上讲,电视剧《人世间》真的做到了!

  《人世间》剧中,周志刚是工人阶级的典型代表;长子周秉义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优秀干部的典型代表;长女周蓉代表的是某些知识分子的成长历程;老疙瘩周秉昆是贯穿全剧始终的核心人物,通过他起起伏伏的一生,刻画出在那个特殊的时代里普通工人子弟的心灵发展史。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人世间》在一家人的故事里,观社会、看人性、悟人生。剧中的每一个典型人物,看似遥远却又着实离我们很近,像极了你也像极了我,像极了人世间许许多多鲜活平凡的人。观者会从剧中或多或少找到自己的影子、反思自己的人生,在艺术鉴赏中获得思想启迪和精神升华。

  人世间,简简单单,平平凡凡,用三言两语就概括一生;世间事,繁繁琐琐,跌跌宕宕,千言万语也道不尽此生的际遇。此剧,不仅充满了人间烟火气,还生动地演绎出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的种种纠葛。在朴实、真切的话语中,渗透出人生的哲理与世间的巧思,展现出了生活的悲喜。伴随着剧中人物的成长,观众也看到了自己,那就是:人生皆苦,都需负重前行,人人各有使命和自己该完成的功课,没有人可以替代。你羡慕的光鲜背后,有不为人知的辛酸;你渴望拥有的背后,常常伴随着无法挽回的失去。

  毫无疑问,电视剧《人世间》最成功之处,在于并不刻意突出主角,也并不粉饰他们的命运,它只是把他们平静地推入起伏不定的命运中,客观呈现他们的爱恨和起伏,让他们承受自己选择的后果,从而准确传情,由此真实而深刻地书写了人生由浅入深、难以言语的体验和经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