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多远都记得回家

http://www.scol.com.cn(2022-3-12 8:27:2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红雪
作者:红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人世间》,情不自禁地流下积攒多年的泪水;这也是我和女儿第一次坐在一起看一部剧,也是一个60后与一个90后首次有了一致的沉静,算是趋同的文艺观吧。这部电视剧,大概与我及我家的经历没有违和感,多数情节雷同,演的就是我家、我的邻居、我的工友们。看完,心里塞满了惆怅、温暖、回忆,五味杂陈,不能自已。我固执地认为,全剧彰显的一个主题就是:回家团圆!

  周父为支援“大三线”,常年漂泊在外,他想回家呀,回家看看老伴、看看儿女,照一张全家福;大儿子周秉义上山下乡去了兵团,冰天雪地里的他想回家呀,因为家里有妈妈;为追求爱情,大女儿周蓉,义无反顾跑到贵州的大山里,与诗人丈夫过起田园生活,是绝对的诗与远方,她想回家呀,因为家里有少不更事的女儿;少妇郑娟想回家呀,她带着失明的弟弟光明,和遭受凌辱生下的儿子过活,难呐……她想有个家、有个依靠;只有在外人看来最没出息的小儿子周秉昆,没有离开家,他憨憨地守着家、守着妈……

  周家人盼过年呀,过年了,就有回家的理由和冲动,回家了就可以团聚了,可,就是这个小小的渴望,却因为交通、经济等种种原因,他们回不了家,不是缺他、就是缺她,过不上团圆年……想想当年,我自己求学在外、工作在外,每年大年临近了,就想着回家,尽管囊中羞涩,尤其是有了女儿后,但无论怎么难,家是一定要回的!因为家里的妈妈盼儿归呀!

  我非常理解国庆以及国庆媳妇,为了能住上秉昆父亲盖的老屋后那种满足,感知他们突然听说要将房子倒出来的晴天霹雳,仿如掉进冰窖一般。那个时候,能有个房子住,是个多幸福的事呀!我知道春燕、德宝夫妇,为了给在火葬场工作的儿子要到一户楼房的煞费苦心,不惜与秉昆、郑娟夫妇以及赶超媳妇决裂,甚至大打出手,并写信诬告秉义贪污,将两家人几十年的传代友情,推进了深渊……知道底层百姓的生活疾苦、人生不易,春燕、德宝的歇斯底里,瞬间失去理智,也就不突兀了。

  想当年,中专生毕业的我被分到一个基层单位,因为没房子,只能在临时倒出的一间办公室里结婚。夜半时分,雨水渗进了我们的新房,不知什么时候,几只青蛙也乘虚而入,游在床下没脚踝的水中,呱呱地叫……大概是新婚燕尔的甜蜜,完全冲去了现实的难堪与苦楚,我们没有怨天尤人,而且还感激单位领导成全好事。

  我一边看《人世间》,一边给女儿讲述那段不能忘怀的岁月,什么情节,跟《人世间》一模一样,比如秉昆和他的工友们几十年建立起的友情,比天高比海深,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一听即来、一呼百应,几家隔三差五聚个餐,下工后围坐院子里天南地北侃大山、唠家常,分享各自的快乐与苦恼……一人高兴,大家高兴,一人抹眼泪,大伙跟着哭,这种融会贯通、不掺假不加料的朴素情感,一直保持着恒温。

  看电视剧《人世间》,忍不住也翻看长篇小说《人世间》。说实在的,我没有能力,为剧中人物安排啥样的结局,什么样的结局,都有它的道理,我只相信剧里的一句台词:善良的人,结局都不会差!

  毫无疑问,梁晓声先生的《人世间》是一部经典的小说,说它经典,就是因为它与《平凡的世界》一样,描摹了那个时代,那个时代中不同的群体,不同群体的价值追求、情感聚合以及多舛的命运,与命运抗争不服输的一股劲!以现实主义手法,戳中了我们的泪点,针刺一样扎着我们的肌肤,烈酒一样烧沸了我们的情感!

  不妨把电视剧《人世间》的片尾曲歌词摘录几句,做个结尾吧——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岁月的列车不为谁停下/命运的站台悲欢离合都是刹那/人像雪花一样飞很高又融化/世间的苦啊爱要离散雨要下/世间的甜啊走多远都记得回家/平凡的我们撑起屋檐之下一方烟火/不管人世间多少沧桑变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