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胜理想信念筑和平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2-2-11 9:00:5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文廷
作者:李文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津湖之水门桥》于正月初一如约与观众见面,这部电影由《长津湖》原班人马倾力打造,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第七穿插连的战士们在美陆战一师撤退路线上的咽喉之处——水门桥阻敌的故事,是《长津湖》的续篇。影片通过一场战役,讲述了一个连的战士们为了祖国和平、为了人间正义而拼搏牺牲的故事。

  “只要桥在,我们的任务就还在!”这是连长伍千里在准备第三炸水门桥发起攻势前说的一句话,也是所有第七穿插连战士们共同的信念和目标。伍千里的话,平实中饱含坚定,代表了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七连战士们的心声,他们誓死炸桥的背后是对祖国的坚守和热爱。

  战争是残酷的,生与死的考量在战争中显得尤为突出。影片的结尾,伍万里向张涵予饰演的宋时轮将军报告七连伤亡情况时一句“第七穿插连,应到一百五十七人,实到一人”,足以让观众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与震撼。是战士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守护祖国的钢铁长城。

  伍千里孤身炸桥、余从戎舍身诱敌、平河纵身坦克、梅生驱车冲敌……面对死亡的威胁,他们选择了牺牲,他们用生命赢得了时间、争得了胜利、换取了和平。

  《水门桥》表面看来是在描写战争的残酷,但其背后还是向观众传递着珍爱和平的信号。

  “我们把该打的仗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一句话深深震撼了所有的观众,也揭示了《长津湖》系列影片背后隐藏的主题——和平。抗美援朝战争,本就是正义之战、和平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为的就是维护祖国的安全,就是为了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影片的很多地方,创作者试图从敌我双方的视角进行审视,进一步点出和平这个永恒的主题。影片结尾处,中国人民志愿军望着美帝军队落荒而逃的背影欣喜若狂地呐喊与欢呼,宋时轮将军率领部下在长津湖畔对牺牲战士们深情的一躬,伍万里抱着哥哥的骨灰坛走在乡间的路上,梅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含着女儿的半张照片,这些镜头和场景都传递出所有人对和平的渴望和珍视之情。而美军方面,无论是在守桥时高音喇叭里响起的那首不知名的美国乡土歌曲勾起了大兵们的思乡之情,还是美军撤退时统帅在美军阵亡者墓前的沉思,一位美军战士在一瓶酒上写下“这是一瓶喝了就能结束战争回家的酒”并将之放在战死的战友身边,这些细节都透露出创作者想要向观众传递和平是所有人类共同的愿望这一信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