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古为今用的人生观

http://www.scol.com.cn(2021-12-31 8:07:1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文溱
作者:赵文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纪录片《李白》自播放以来,受到了大众的普遍关注。有人羡慕其“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的才情,有人叹息其仕途多舛的命运,也有人发出其不是一名“好丈夫”但是一位“好朋友”的感叹。说到底,都只不过是人生中理想与现实的矛盾,透过这些,我们才能剖析李白那古为今用的价值观、人生观。

  “我们无法见到盛唐的明月,但千年后,李白的诗,却成为中国人的明月和故乡。”李白虽狂放不羁,却一生有匡扶社稷的价值理想。他有清高的一面,也有卑恭的一面。他足迹遍南北,一生如浮萍。他信奉儒学,相信死亡,更相信精神的永存。他入仕为民,写诗有民。从求仕的角度来看他是不幸的,从诗人的角度来看他是幸运的。他兴趣广泛,游历了祖国壮美河山,写下了许多气象万千的山水诗篇,“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使后世诗人望而却步;他善于表达情感,“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留下了许多思乡诗;他融入各阶层人士,“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给后世留下了脍炙人口的生活诗篇,闪耀了盛唐的文化苍穹。在当下提倡文化自信的时代,我们应该像李白一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活为中心,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盛世必出耀眼天才,他是诗唐天空中最美的星,也是一生挣扎向上的普通人。李白是个兼受儒、释、道诸家思想影响的人,他坚持自我和自由,为实现自我价值而从政,又不屑科举之路。他写诗干谒,在受到唐玄宗召见时,“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当发现不能实现理想而辞官时,“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当理想幻灭,他选择远离喧嚣的尘世回归自然时,写下了“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他自信乐观又愤世嫉俗,既豁达又不甘,这种矛盾,《将进酒》是最好的写照。虽如此,他能“一生布衣,平交王侯”,充分体现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乐观。当下,许多人一遇到困难,就逃避,不愿意去面对,甚至把这种状态扩散成一种社会形态。这时,李白这样的自由乐观,正是大众应树立的人生观。

  李白,用自己的点点星光,点燃了中华文明传播的火炬,他跨越时空,唤醒了我们每个人生命中的自由因子。他的价值观、人生观,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国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