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身上有永不枯竭的热爱和激情

http://www.scol.com.cn(2021-12-31 8:06:1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月荷
作者:李月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完纪录片《李白》,从李白的少年到晚年,跟着他的足迹,一路追随,一路采撷,一路思悟,让我深切体会到李白生命里那份可贵的“真”,和他对朋友、对家国永不枯竭的热爱和激情。

  在第一集《少年行》里,李白学有所成,怀着满腔的政治抱负,欲将自己的满腹才学报效国家,却苦于干谒失败、报国无门。他并未因此而气馁,在《上李邕》中用自己的“真”,来回敬李邕的自负和矜持。对这样一位名士,李白毫不胆怯,更不曲意逢迎,竟敢指名直斥与之抗礼,足见青年时代的李白便具有不同常人的器识和胆魄。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后面高力士为他脱鞋,杨贵妃为他斟酒,唐玄宗下步辇亲自相迎的历史故事。笑傲权贵,平交王侯,体现出他作为一个青年诗人有梦想、有胆识,一心向前、追求进步的本色。

  第二集《天下意》,李白向着自己的梦想进发。在长安第一次追梦并不顺利,但他并不消沉,而是怀着对祖国大好山河的无比热爱,在隐居中蛰伏,默然等待梦笔开花的璀璨。他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18年后,李白得到了皇帝召见。梦想和现实却总是难如人愿。尽管他天天伴君左右,灵魂的孤独却阵阵袭来。

  第三集《忘情游》里,李白感觉自己的抱负得不到施展,最后走向了祖国的万里河山。远离了“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这种歌舞升平的诗酒生活,在“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豪迈里,一颗积极、热忱、向上的心却从未改变,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大唐风采。

  第四集《归去兮》,看完让人悲壮和沉重,却又不得不对这样的李谪仙表示惊叹和赞美。始终不忘初心的李白,一直在等待宏图再展。他自信满满,面对妻子的问询,笑着回答“归时倘佩黄金印,莫学苏秦不下机。”便又踏上了追梦之旅。无奈,自由奔放、豪情万丈的大诗人,又怎么能看透封建皇权政治那些不可描述的内幕与多变?就算最后被流放夜郎,走到白帝城的他也依然豪气干云,高喊“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正如明代文学家杨慎评价:“惊风雨而泣鬼神矣!”而惊天地泣鬼神的正是李白不屈不挠、积极向上的精神。即使刚刚面临绝境,即使刚刚死里逃生,即使刚刚摆脱囹圄,但只要发现有一点希望,他就又能成为那个自信而豪迈的李谪仙。即便已61岁高龄,当出现了一线报效国家的机会,他便毅然离开温情的江南,仗剑奔赴战场。不畏生死,只为心中报效家国的梦!

  四集纪录片《李白》,踩着诗意的脚印,让我们走进李白的生活,也走进了李白的世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