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唐诗去旅行》:在三重发现中讲好中国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1-12-10 8:07:4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陆健
作者:陆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故事,从历史到现实,一直有各种各样的精彩。关键是如何讲?谁来讲?用什么样的形式来讲?选择什么样的切入点来讲?

  一千多年前的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巅峰,唐诗是诗歌成就的最高峰时期,杜甫、李白、孟浩然、王维、岑参,是唐诗天空中最璀璨的五颗星辰。

  已经上线CCTV-9大型原创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以中国历史上最鼎盛的诗歌时代最杰出的诗人为切入点,创新使用新的讲述手法,邀请当代知名文化人士作为“导游”,以纪录片的形式,纵横山水、穿越千年。这超越了一般意义上对于“旅行”的理解,在山水之外,融入历史人文,解码文化基因,链接伟大心灵,完成探索发现,这是朝圣之旅、文化之旅、心灵之旅、发现之旅,并且在三重发现中完成对于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新的尝试。

  一、发现历史发现自然

  这是一场时光之旅,一起在行旅中发现历史发现自然,一起以现代视野体悟唐诗。

  纪录片共包含5集:第一集《江湖》,诗人西川踏上杜甫晚年寻找安身之所的漂泊旅程;第二集《仙山》,作家韩松落追随李白的脚步,游历诗仙人生历程中的山岳;第三集《故人》,书法家、摇滚歌手鲁大东以徒步、骑行和乘车等多种方式寻找孟浩然漫游吴越的足迹;第四集《长安》,学者郦波重现王维诗句中的文化地图,探寻深植于记忆中的诗意散聚;第五集《边塞》,学者杨雨远赴岑参笔下的边塞,遇见远方的戈壁、牧场、歌琴和马背。

  这部纪录片涉及的打卡地标有:与杜甫相关的陇南、成都、夔州(今重庆市奉节县)、三峡;与李白一生紧紧相连的几座山峰匡山、太白山、庐山、九华山以及安徽池州李白墓园;与孟浩然相关的襄阳、江浙吴越之地的扬州、黄鹤楼、浙江西部建德江;与王维相关的长安(今西安)和惘川;和岑参相关的新疆、天山,等等。

  千年已逝,山河未改,本片在历史与地理的纵横交织中绘制了一幅全新的文化地图。

  二、发现诗人发现自我

  这是一场发现之旅。在旅途中,唐诗的诗意和当下的现实发生了全新的碰撞。

  本片中的杜甫、李白、孟浩然、王维、岑参五位诗人创作中的共同特点都是有着很长的“在路上”的生活轨迹,除了“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热衷畅游的李白,其他不管是出于被迫还是主动选择,不管是归隐回乡还是投笔从戎至边疆,诗人们的大量诗作都呈现出明显的时间、地域变化中视野拓展、价值碰撞、内在扩容等鲜明的特征。

  本片最大的创新点在于邀请当代五位知名文化人作为“导游”,用他们最直观的感受,去重走、去探寻、去碰撞,在蛛丝马迹中寻找、情景再现中体验、诗心精神中共鸣,在客观性的纪录中加进有温度的主观性感受,让唐诗和诗人不再只是“刻板”的“标本”,而是“鲜活”的“脉动”。

  三、发现神圣发现精神

  这是一场朝圣之旅。在名胜古迹和风土人情中,体会诗人的人生,领悟他们的内心,寻找唐诗烛照千年的秘密。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唐诗是什么?它不应该只是考试中的一些知识点,或者我们谈到文化自豪时的一个标签,它更应该是一种人生哲学的入思,一种内在精神的传承。

  《跟着唐诗去旅行》中展现了五位有突出代表性的诗人:“文章千古事,得失存心知”,杜甫始终对于良知的守护;“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李白诗中强大的生命力量;孟浩然隐居和漫游切换中对于自然和生活的超妙自得之趣;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对于自然美的独特表达;岑参笔下的异域风光、壮志豪情。正是他们穿越地域、文化、民族,对天地宇宙和人发自内心的爱,潜藏某种永恒,激发了不同时代的人的共鸣,传承着某种神圣的信念。也使得他们成为穿越千年时空,以心灵对接一代又一代人的“流量明星”。

  我们还有无数的伟大诗人,他们每一位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正是他们由涓涓细流汇成的滔滔江河构成了中华民族绵延不断、历久弥新的精神血脉。

  旅行可以给生命带来一种增容和拓展,《跟着唐诗去旅行》多层次拓展深化了“旅行”概念。这里有对于历史人物的认知,有大自然对我们的“天启”,有文化传承中心灵的激荡,有诗心碰撞中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秘密的发掘。

  “得神者昌,失神者亡”,当我们再次体会《黄帝内经》中的这句话时,开始明白正是“精神”之中的“神”,而不是被我们推上“神坛”的“神”,才是真正滋养我们文化血脉、民族精神的“神圣”存在。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