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澡雪”而铸舞蹈精品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7:30:5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袁耀林 江芷墨
作者:袁耀林 江芷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澡雪精神”是中国美学的经典命题,也是中国传统文人加强品行磨炼、保持身心纯粹的座右铭,闪烁着中华文化智慧的光辉。澡雪就是以雪洗身,精神就是清净神志。“澡雪精神”出自《庄子·知北游》:“汝斋戒,疏瀹而心,澡雪而精神。”指通过洗涤清净神志,后来比喻清除意念中庸俗的东西,使神志、思路保持纯正。舞蹈精品出台的前提是要有优秀的编导,而编导只有具备“澡雪精神”,方能铸舞蹈精品。

  新时代的中国舞蹈编导用什么“雪”洗身除垢是一个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我们认为,“澡雪精神”要求舞蹈编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著名舞蹈家贾作光先生在舞蹈创作上长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说:“我是在党的培养下,在老同志的扶持下成长起来的”,要“为人民而舞”。他经常谈起深入民间采风,为了艺术创作,常常翻山越岭,“拽着马尾巴爬山,累得不行,甚至一边走在路上一边都会打盹”。历尽千难万苦的民间采风,换来的是贾作光对于人民大众普通生活和真实情感发自内心的接受、喜爱和贴近。马上生活的拱肩、绕肩、碎抖肩,变成了《马刀舞》的雄浑壮阔,牧民生活动态的一点一滴,都可以被他提炼成富有现代性的舞蹈语汇……同样,新时代中国舞蹈编导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舞蹈精品,才能实现“为人民而舞”。

  舞蹈编导要清醒地认识到:清泉永远比淤泥更值得拥有,光明永远比黑暗更值得歌颂。新时代的中国舞蹈编导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舞蹈语汇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歌唱祖国、礼赞英雄,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不能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不能沉溺于鲁迅所批评的“不免咀嚼着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而且就看这小悲欢为全世界”。

  正是舞蹈编导树立了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我们才有了《努力餐》《红旗》《骑兵》《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精品舞剧的出品,才有了《阳光下的麦盖提》《姥姥的田》《移山》《远山不远》等“荷花奖”精品舞蹈。

  舞蹈编导经过“澡雪”,洗身除垢,纯正神志思想,就要投入到新时代的文化建设中去,在舞蹈创作中像乌兰牧骑一样,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舞蹈编导“澡雪精神”之“神”就是在舞蹈创作中,艺术理想要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要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舞蹈作品,用舞蹈精品弘扬爱国精神增强人民骨气、弘扬时代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弘扬民族精神维护民族团结、弘扬现实主义精神扎根人民生活、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创造优秀作品、弘扬中华审美精神提升鉴别能力、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