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岁月的青铜旋律——评刘笑伟诗集《岁月青铜》

http://www.scol.com.cn(2021-11-19 9:59:3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光
作者:韩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刘笑伟是我长期关注的军旅诗人。他的诗集《岁月青铜》分为四辑,共计77首短诗。每首诗虽都没有标注创作的时间,我判断肯定是作者历年来最能印证“岁月青铜”这一主旨的代表作。我是从基层连队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我确信,如果是没有亲身经历,单凭采风是不可能刻画出这么逼真的军旅生活场面,写出这么令人血脉偾张的诗句。这些诗句,绝对是经过苦吟、推敲写成的。

  诗人善于用诗句“画”出逼真而震撼的画面。读《朱日和:钢铁集结》时,既让读者感受了摧枯拉朽的宏大场面,也能真切看到具体逼真的细节,闻到火药味,和战士钢铁般的意志:“这是战斗的集群在集结。在辽阔的、深褐色的大漠戈壁疾驰,翻腾起隆隆的雷声。”“我们是中国军人,是绿色的海洋,是枪炮所构造的/金属的鸽子,是夏日乐章中/最热烈的一节;是峭壁上的花朵和黄金,是转折关头升腾的烈焰,是凤凰涅槃般的浴火重生。”勋章是荣誉的象征,可并不是谁都能得到,不过,只要在军营曾经心甘情愿地奉献过,或者正在心甘情愿地奉献着,“我在人群中只看一眼/就可以认出,因为他的头发里有光/胸前有一枚亮闪闪的/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勋章》)如果望文生义的话,《鹊桥》应该与钢铁无关,可如果这么认为却错了,“呼唤爱人的声音/编织起一座鹊桥/它胜过了无数的飞鸟/胜过一切没有沧桑的爱情。”这些诗句,都让人产生强烈而逼真的画面感。

  诗人书写的是难忘的或平常的军人的日常,但无论日子是平淡的,还是令人难忘的,都因为战士青春之火在燃烧,而格外绚丽,格外耀眼。发放被装,是再平常不过了,可读《被装列队》时,却读出了被装的丰富的内涵来:“这些被装真的是太丰富了,如士兵般在我面前列队。被你们包围的感觉真好。稍息,我是你们的班长。我会每天陪伴着你们,对你们耳语,说出让你们心跳的情话。立正!我还有会让你们按方位角行进。”拉歌更是军营中最平常的事情,可《拉歌》让人读出了不一样的情怀:“有集会的场合就会拉歌/让声音的火焰/瞬间光芒万丈”“在这一刻/青春在奢侈地燃烧”“这歌声中有盐,有黄金/珍贵无比/铁骨铮铮”。军旅生活的日常,在诗人笔下皆被赋予了浓浓的诗意。

  诗人不但写出了军旅生活的日常之美,更抒写出了极限的美。《我们必须仰望的事物》《北斗》《巨浪》《东风》《极限深潜》《最鲜艳的红》等诗作皆是如此。它们都是主旋律的诗,不过作者没写成大白话,读起来没有生硬的感觉,而是写出了自己的气象与格局。“巨浪”是国之利器,在万不得已时,“在大洋深处喷薄而出/像光芒一样打开/刺痛太阳黑洞洞的瞳孔”,但因为有了这一撒手锏,有了能精准使用的士兵,更多的时候“静若处子/在一个国家的心脏里/如水一样的安眠”。战士责任重,军人生来为战胜。一旦祖国有召唤,“东风比疾风更迅速/比顺丰更精准/叮咚/快递到了/这是军人送给全体国人的/最珍贵的礼物——一束带着露珠的和平”(《东风》)。写“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的《极限深潜》,“‘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浮出水面的时候/他到哪里都能听到身体的回声/他早已与核潜艇融为一体/无声地穿透岁月/发出金属的光泽。”

  诗人对如何把平凡的军旅生活升华为诗意的雄浑壮丽之美,有着自己的独特思考。诗集的第四辑《一个大校的下午茶》,我个人认为它是作者内心的独白和自己的创作宣言。“我在写一些/不一样的诗”“我的意象是/雄性大漠,冷月边关/钢铁的呐喊/肌肉上的汗滴/竖起的导弹/枪支的火暴脾气/战士双手上生长的茧花/以及一颗颗面向国旗与军旗/跳动的心”(《不一样的诗》)。“我的诗歌里,需要带着枪刺寒光的意象。血性,阳刚,每一个汉字/都自带着蓬勃的心跳。”“我把在军旅岁月走过的路、吃过的粮,全部化为体温,化作酒,折叠出纸上蜿蜒的诗行。”(《我的军旅诗》)。在《疼痛》里,诗人对自己的创作要求更为严苛:“纸上。汉字/像一枚枚钉子/钉入/我的心/但我还是要/向更深处挖掘/让灵魂/在极度疼痛中/发出真正的声音。”正是因为作者有这样清醒的认识和执着的探索,才写出好诗的。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