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http://www.scol.com.cn(2021-10-25 10:02:1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梁瑞轩 焦阳
作者:梁瑞轩 焦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中国舞台艺术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以完整清晰的叙事建构、饱含情怀的思想意涵、巧妙创新的舞蹈语汇书写了英雄主义的当代表达。“长于抒情,拙于叙事”的传统舞蹈表现功能与特性在该剧的视觉呈现中被明确的叙事路径和精妙的符号表达所取代,在新的舞蹈语汇与叙事结构中逐渐消隐。

  舞剧《骑兵》在整体上以顺叙的六幕加之局部多时空插叙的方式完成叙事表达,给予观众最直观的故事情节发展脉络。朝鲁和草原上的战友在“跟定共产党,参军保家乡”的思想引领下与心爱的战马组成一支血气方刚、保家卫国的民族骑兵队。在视觉呈现上,这支队伍时而在舞台后区策马奔腾,挥刀杀敌,与舞台中央错位时空的后方支援草原人民景象形成鲜明对比,构成虚实结合的空间美学;时而又在台中或台前展现铮铮铁骨、一人一马的壮阔景观,伴随激昂的背景音乐给予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这支民族骑兵队伍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也印证了“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而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该剧的最大亮点,也是观者津津乐道之处是以尕腊为首的草原战马,身份具有双重特性。战马的拟象化视象在独特的舞蹈艺术语汇编排下,还凸显了更大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的含蓄意指——冲锋陷阵、坚强不屈的中国精神。同时,血战沙场的战马也是草原人民最好的伙伴,从第一幕《男儿归》中尕腊和珊丹的特异“双人舞”,到第三幕《从军别》朝鲁、尕腊和珊丹的三人舞,无不体现着编导所要展现的人与马的关系。

  骑兵、战马是该剧英雄主题的象征意象,任何时代都有英雄,对于英雄主义的当代艺术再现,《骑兵》在创作理念和形式探索上都做出了别具一格的丰富和创新。从编导何燕敏的视角不难看出,这部作品不仅凝结了她对于父辈使命的传承,还肩负着民族文化和中国精神的传播,当之无愧做到了“让英雄在艺术作品中传扬下去”。第五幕《英雄泪》中骑兵们不畏生死英勇抗敌,红鬃烈马尕腊为救朝鲁战死沙场,直立担架一次次“翻转”动态呈现出骑兵英勇牺牲的壮烈场景……都强烈震撼着剧场中的观众,“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通过视觉图景深植于观者的脑海之中,激荡在剧场之内,推动观众与剧中人物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完成了信仰与使命的传递。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