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革命的脉搏

http://www.scol.com.cn(2021-10-15 9:53:5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彭芷萱
作者:彭芷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舞剧《努力餐》,用浓郁的烟火气将四川故事与艺术表现结合,以鲜明的人物刻画和强烈的情感表达,将红色革命故事完整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无论是在真实历史还是在艺术表达上,舞剧《努力餐》都深入实践了艺术创作的地域性特点。

  这部舞剧以抗日战争期间车耀先所创办的努力餐馆作为原型进行创作,四川餐馆独有的烟火气成为舞剧中的一大特色。在舞台布景上,过去四川餐馆最为常见的木桌竹椅被搬上了舞台。在充满戏剧表现的氛围中,舞者们坐在一桌,筷子飞舞着,火锅、川菜、担担面等的出现,仿佛让观众也闻到了四川美食的味道。“亮嗓子”川剧变脸表演和锣鼓配乐,更是将成都市井百态在舞台上呈现出来,展现了巴蜀文化之美。

  舞剧《努力餐》在人物的塑造方面下了功夫。中共地下党员车老板的形象是有血有肉的。作为革命者,他有着为人民牺牲,努力奋斗的大无畏精神;作为普通人,他有着与黄三妹的柔情、与“亮嗓子”的兄弟情。他的形象非常饱满鲜活,使观众能够实在地感受到,并产生与角色的共鸣。

  在终章的血战舞段,仅剩车老板站在舞台上,挺直腰杆,拿着枪杆,眼神坚定如剑:“要是可以重活一盘,老子还是要搞‘努力餐’,让老百姓全都吃饱饭,天下太平没得战乱,努力,努力,血战到底!”此时,已经牺牲的和仍在战斗的人们踏着鲜血,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了出来,他们激昂的舞蹈,坚定的眼神,叩击着每一个观众的心灵。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