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努力餐》的正向性、共情态、凝聚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0-8 8:13:5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袁耀林
作者:袁耀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京艺术学院于平教授最近在北京舞蹈学院作了一次学术讲座,在谈及如何把握现实题材舞蹈创作的时代担当时,他提出了三个关键词:“正向性”“共情态”与“凝聚力”。所谓“正向性”,指的是个体表意与时代大潮的协调、合拍,是舞蹈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而获取的“正能量”,它应是我们选择创作现实题材舞蹈的根本动机,其基本内涵就是要与我们所处的时代、时代的发展趋向“相向而行”;“共情态”,即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凝聚力”则是指创作要着眼于对作品社会效益的检验,体现为作品的精神力量。

  舞剧《努力餐》讲述了中共地下党员车耀先利用努力餐馆老板的身份,开展地下革命和宣传抗日救亡运动的故事。这是一部向建党百年献礼的优秀作品,很好地体现出现实题材舞蹈创作的正向性、共情态和凝聚力。

  先说“正向性”。舞剧《努力餐》是成都的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巴蜀大地,在红色文化中挖掘出的革命现实主义题材作品。80多年前,努力餐楼作为党的地下交通联络站开门迎客,而今天的努力餐楼则作为传承革命时期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精神的教育基地,使我们新时代的党员和群众,接受心灵的洗涤。《努力餐》正是用精确的舞蹈表达,再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展现了为弘扬伟大的斗争精神,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价值追求。

  再说“共情态”。舞剧《努力餐》用多种方式表达了创作者的共情态追求:第一,在市井生活中提炼了丰富的舞蹈语汇,如开场舞中的掺茶捶背擦鞋、喝酒划拳吃辣等,均是人们日常生活的艺术化表达;第二,把川剧艺术引入舞剧,如亮嗓子的变脸、斗智斗勇的三人“盲”舞都具有浓郁的川剧特色;第三,穿插《太阳出来喜洋洋》《槐花几时开》等耳熟能详的川渝民歌,以及川剧锣鼓、八仙桌和茶椅的舞台造型等,在凸显《努力餐》独特的地域元素表达的同时,浓情描绘出成都生活美学画卷,壮美再现了革命先烈英雄传奇,以浓郁的“天府烟火气”与观众共情,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最后说“凝聚力”。舞剧《努力餐》既有当代生活的底蕴,又有传统文化的血脉,以浓郁川味特色、鲜明巴蜀风格和中国民族歌舞气派的舞蹈与歌谣,艺术再现了共产党人崇高革命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丰功伟绩,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文化自信中的精神力量。该剧除在成都展演外,还在海口、合肥、深圳、厦门、北京、上海等地巡演了50余场,斩获荷花奖,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京展演的剧目,这些荣誉就是对该剧艺术魅力的充分肯定。

  舞剧作为舞台综合艺术,最难的就是讲好故事。舞蹈长于抒情、拙于叙事的特点更增添了舞剧创编的难度,而舞剧《努力餐》立足舞蹈特点、依托红色文化、扎根巴蜀大地、深入人民生活,坚持舞剧创作的正向性、共情态、凝聚力,为新时代舞剧创作树立了优秀榜样。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