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根基 明方向 守底线——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刍议

http://www.scol.com.cn(2021-9-10 10:51:1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文朝
作者:李文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时期以来,文艺界特别是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问题及不良粉丝文化乱象,引发了社会与公众的高度关注和强烈批评。我们文学工作者也应该引以为戒,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上下力气、见实效,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做积极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为此,我认为至少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一、正根基透过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的种种表象看其本质,我们不难发现,文艺界个别违法失德者的问题症结,恰恰是因为在“文艺为什么人”这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上出现了偏差。他们不是以人民为中心去创作,而是以自我为中心去炒作,圈粉丝,争流量,追名气,逐利益。圈子越炒越热,头脑也越来越热,以致忘了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铸成违法失德之过,教训极为深刻。我们文学工作者应该切实引以为戒,修身守正,立心铸魂,特别在“文艺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上,立正根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文学工作者要承担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首先自己要正根净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尊自爱,自律自重,特别在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创作的立足点上,要立正站稳,这是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强基固本工程。

  二、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地警示大家,“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并尖锐地列举出“有的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等不良现象。

  不可否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当今文学工作者生存发展的社会环境和客观存在。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文学作品要考虑经济效益是无可非议的,问题在于社会主义的文艺、人民的文艺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二者不可偏废,更不可颠倒。

  因此,文学工作者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做到坚定清醒,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不迷失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努力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切实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绽放自己的艺术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守底线任何作家、艺术家,其最基础、最原本的身份,就是一个生活在特定国度、特定社会制度下的自然人。这个国家的法律法规、这个民族的道德公理,是其必须遵守的法度底线。文学工作者首先是一个自然人,其职业道德建设,最基础、最原本的一点,也正是要守住相应的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

  职业道德建设,说到底这是一个实践问题、行动问题。对于真与伪、善与恶、美与丑这些显而易见的是非曲直,许多人并不是不懂不知,而是故意为之。一部文学作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知情的第一责任人就是作者本人。他们在构思这部作品的时候,其社会效益是什么,经济效益在哪里,作者本人最清楚。之所以出现一些“骂祖求名”“败俗谋利”的作品,就是作者为利益所驱使,在做人的道德底线上失守失控。“不怕骂声起,只求金钱来”,正是他们扭曲的心灵写照。

  可见,文学工作者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守住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因为守住了道德底线,当自己萌生见利忘义的创作冲动时,道德底线思维有助于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当然,坚守道德底线,最根本的还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身觉悟,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积极引领社会风尚,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作者系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原主任)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