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

http://www.scol.com.cn(2021-9-6 10:04:3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冯兵
作者:冯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讲话》内容丰富,对文艺工作者的立场、态度、工作对象和学习问题进行了说明,最终得出文艺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结论,在今天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艺作品是社会生活的具体体现,每个时代的文艺作品均有着独特的精神和特征。但任何时代的文艺作品只有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凝聚成不断变革的力量

  毛泽东文艺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文艺实践的重要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中国化的集中表现。延安时期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成熟期,其标志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讲话》内容丰富,对文艺工作者的立场、态度、工作对象和学习问题进行了说明,最终得出文艺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结论,奠定了延安时期文艺工作发展的基调,亦为新中国成立后旧文艺的成功改造打下理论基础。

  文艺的服务对象是人民大众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文艺是人在精神领域的社会实践活动的产物,来自于人们的现实生活。列宁指出:“艺术属于人民。它必须深深地扎根于广大劳动群众中间。”但许多人对于文艺的人民性不以为然。针对这一情况,《讲话》指出,“在我们,文艺不是为上述种种人,而是为人民的。”而什么是人民?在毛泽东那里有四种人:即工人、农民、兵士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我们的文艺就应该要为这些人服务。文艺为了谁是一个根本性的原则问题,文艺工作者们为了这个原则,首要的就是站到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来,坚持个人主义的文艺工作者的作品是不可能为人民服务的。

  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这是一个本质的问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既是演员也是导演。文艺要长久不衰地发展,关键就是要立足于人民,致力于反映人民的心声,把握好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新时期的文艺工作依然存在脱离人民的问题,类似于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英雄人物,抄袭模仿、千篇一律、快餐文化,是非不明、善恶不分、低俗无趣、崇洋媚外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根源就是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脱离了人民群众,在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出现了偏差,导致文艺作品丧失了基本的生命力。

  文艺的创作来源是社会生活

  马克思认为,艺术作品在社会实践中产生,也在社会实践中得到证明和升华,“既意识到我的劳动满足了人的需要,从而物化了人的本质,又创造了与另一个人的本质的需要相符合的物品。”毛泽东认为,一切文艺作品都是一定的社会形态和社会生活在人的头脑中反映的产物,革命的文艺来自于革命文艺家对人民大众的生活在头脑中的反映。人民的生活中存在着许多素材,这些素材都是不加修饰的自然形成的对于真实生活的具体反映,同时也是文艺作品最基本、最生动的组成部分,只要人民还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那么文艺作品的原材料就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成为其唯一不竭之源。《讲话》对文艺的创作来源给予了鲜明、透彻的回答,那就是生活是文艺“唯一的源泉,因为只能有这样的源泉,此外不能有第二个源泉。”只有人民的生活才是文艺作品的根基,其他的诸如前人作品、外国作品等只能是“流”而不是“源”。

  要成为有作为的艺术家,必须深入群众的生活。毛泽东指出,我们的基本问题是为群众的问题和如何为群众的问题,不解决这两个问题我们的文艺创作就会接连碰壁。如果做不到深入群众生活和生产,那么文艺作品的创造就会失去对象,文艺作品也会失去最基本的生命力,艺术家只会成为空头艺术家。对于如何评价作品的好坏,毛泽东认为创作动机和社会实践,两者若缺其一,文艺作品就不能算是真正的作品。革命文艺工作者必须要两者兼顾,才能够对于自身作品的不足有自我批评的意识,这样才能逐渐认识到文艺作品正确的立场,才能从社会生活中汲取养分。习近平总书记亦强调,我们不能以自己的个人感受代替人民的感受,而是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文艺的评价标准是政治与艺术的统一

  《讲话》指出,“文艺批评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政治标准,一个是艺术标准。”二者对于一个艺术作品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如果艺术作品缺乏艺术性,无论政治标准如何符合要求,也是失败的作品。文艺作品的好坏和艺术水平的高低有着密切联系,政治不正确的艺术作品将失去其存在的意义。毛泽东强调,“政治并不等于艺术,一般的宇宙观也并不等于艺术创作和艺术批评的方法。我们不但否认抽象的绝对不变的政治标准,也否认抽象的绝对不变的艺术标准。”但任何艺术作品总是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讲话》强调,文艺要服从于政治,要服从于无产阶级的政治。毛泽东提出,“我们的要求则是政治和艺术的统一,内容和形式的统一,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缺乏艺术性的文艺作品,无论政治上怎样正确,也将失去生命力,我们既反对政治站位错误的文艺作品,也要反对只有正确的政治站位而没有艺术性的文艺作品。

  新时代,许多文艺作品具有艺术性但却偏离了政治方向。当前文艺工作的对象、形式、手段、体制等出现了许多新特点,文艺创作生产的格局、文艺作品的传播方式以及人民的审美要求发生了很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把握了这个立足点,党和文艺的关系就能得到正确处理,就能准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作为文艺理论的光辉文献,《讲话》成功解决了文艺作品“为什么人”的问题,指明了文艺工作方向。文艺作品是社会生活的具体体现,每个时代的文艺作品均有着独特的精神和特征。但任何时代的文艺作品只有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凝聚成不断变革的力量。(作者冯兵 周敏 单位: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