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心音与灵魂的剪影

http://www.scol.com.cn(2021-7-30 10:14:0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伟
作者:张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与小说、诗歌、戏剧等文体不同,散文文本的意指多是相对明确、裸露于外的,事、情、理往往由合二为一的作者与叙事者之口直接说出,而吴佳骏新著《小魂灵》是少有的例外,该书叙事不再有完整的线性逻辑,抒情不再有明确、单一的情感,说理也不再是卒章显志的直接点破。既不循常格,意义又多指向不定,如此便有了揣摩和讨论的必要。

  小事不小,乡居琐事有宏阔意旨。当今时代,是一个崇尚世俗生活、实用理性、技术平权的时代,小人物的命运,小生命的价值,就顺理成章走进了作家的聚光镜下。吴佳骏的《小魂灵》,纸面上写的是故乡的花草树木、兽鸟虫鱼、风霜雨雪、乡野村民等毫不起眼的芸芸众生。如《落日》《朝霞》《星月》《雪花》《霜降》等从天象、气候写起,《水滴》《草垛》《青瓦》《夏屋》《池塘》《寒林》等从静物、场景出发,《寒猫》《听蝉》《萤火》从动物的点滴开始勾画,《麦收》《夜泳》等从人的日常生活铺排,最终的归处都触及人与万物灵魂深处的声响,存在状态的忧思,弱小者的美丽、疼痛、不被珍视,乡村的衰败与故乡的远去,文明的残忍与时代的无情……总之,吴佳骏笔下的事物虽小,却有美丽的“灵魂”,也有其独特的存在价值和无可替代的必要性,他们无力在人类的历史中留下辙印,但必然真实存在。

  杂感不杂,复杂情感有同情总揽。俗话说,文生于情,情生于生之所历。散文长期以来被视为“情种的艺术”,以发自内心的真诚情感打动读者。通常来说,一篇散文的情感基调是相对单纯和明晰的,是通过不断渲染和烘托终至于情不可遏、一泻千里的,吴佳骏的《小魂灵》却稍有不同,多不再一事一情,而是每篇散文都有繁复的情感,使人读之五味杂陈。此外,作为一个整体,该书又具有一线贯之的情感力量,那便是对生命的关注、同情、理解和担忧。“一叶且或迎意,虫声有足引心”,世间种种都极易引发人的感触。因之,吴佳骏从落日中感受到了母亲的迟暮与母爱的深沉,动物的忠诚与生命的悲壮;从寒猫中触碰到了祖母的温情,以及一个乡村女人的孤独、寒冷与忧伤;从水滴中折射出童年生活的快慰,以及老邻居被迫从故土上割离的隐痛;从草垛中回味昔日劳作的光景……不难看出,吴佳骏的散文往往是情随事走,流动、变化的是笔下的场景和人物,不变的是发自内心的对于焦灼生命的理解和同情。

  抽象不晦,深邃思想有直观意象。托物言志是散文文体惯用的手法,景-情-理是最典型的散文结构模式。与传统散文的开门见山、借物说理,卒章显志不同,吴佳骏散文往往物象即意象,通过物我合一,生命类同,将所述之理蕴于全文,文章无一处直白说理,却处处不在说理,既引发了读者的反思,又避免了令人生厌的说教气。譬如《落日》中冬天的太阳,不仅是实在的景象,也是作家内在的心象,通过落日烘托出了时光的荏苒,生活的沧桑,回忆的远去,弱小生命的消殒,从而生发出了应时不我待,珍视亲情,守望故乡,热爱生命的呼唤。《夏屋》表面上是座灰旧、破败的房子,反思的却是以一个乡村女人为代表的人类精神世界的孤独、扭曲和异化。此外,《水鬼》《萤火》《麦收》等散文都是通过意象与人内在的沟通和贴合,通过转义、象征、隐喻、对比等手法构成意象旨趣的繁复投射,来说明生命内在的奥妙和灵魂深处的潜隐。

  《小魂灵》是一部形式新颖、情感真浓、思想深切的力作。通过事、情、理等多向度的变革,《小魂灵》深刻剖析了生命的坚韧与挣扎,隐痛和悲壮,不仅将作者的散文创作推向了新的高度,也丰富、发展了现代散文的艺术手法、表现空间、精神气质和思想深度。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