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年味里升腾时代中国的万千气象

http://www.scol.com.cn(2024-2-6 11:2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甲辰新春将至,在贴春联、吃年夜饭、逛庙会等传统习俗中,在社区团拜和“村晚”等迎春活动中,到处都充溢着一股浓浓的年味。年味,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家乡菜,也是一种时代中国的万千气象。

  年味里亲情萦绕。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传统节日,亲情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主线。春节是一个举国欢庆、万家团聚的重要时刻,大家之所以不辞辛劳也要奔向家的方向,为的是大年三十夜的那一顿团年饭,为的是享受浓浓的亲情。在许多人的记忆里,春节期间的邻里亲情令人记忆犹新。随着城镇化发展,大家搬进高楼大厦,生活好了,见面的机会却少了,利用春节大假,拜访老邻居、老朋友,面对面地拜个年、问个好,聊聊家常,说笑间也就增进邻里之间的温情。有的人为了工作,不得不留在异地过年。为了实现与家人团聚和工作的坚守,选择把亲人接到身边,在自己奋斗的地方与家人相聚,感受不一样的年俗。有的则通过网络视频,与家人实时互动,一起“云团聚”,让亲情在屏幕中扩散。无论是家人之间的亲情,还是邻里之间的温情,或者是朋友之间的友情,春节是一种情感纽带,连接着故乡与亲人,也是一个情感港湾,抚慰着我们的心灵。

  年味里文化飘香。春节俗称“年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新岁,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让春节过出年的味道,既要有亲情打底,更要有文化助兴。各地区各部门把年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融入到过年的一点一滴之中,让年味更加悠长。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年俗蕴含着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今年的农历新年是龙年,龙在中华文化中有着勇敢奋进、活力无穷、吉祥如意等多重寓意,寄托着美好的愿景。春节期间,各地纷纷举办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喜庆、更欢快。为了迎接新春的到来,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村晚”活动,激发了乡村文化正能量,满足了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日前,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24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为年味注入了一股浓郁的文化味。

  年味里文明氤氲。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既要赓续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也要积极倡导新时代的文化风尚。从文明出行,到注重节俭环保,透过传统节日,我们既要让年味里飘出文化香味,也要让年味里充满新时代的文明气息。据悉,今年有72亿人次自驾出行。开车返乡过年的路上,每个人都要文明行车,尤其是在道路拥堵时,要注意安全,更要做到文明出行。在外出旅游时,不大声喧哗,不随意插队,不乱丢垃圾等。我们出门看风景,自身也是一道“文明的风景”。在春节期间的聚餐消费中,要做到节俭理性过年,不摆阔攀比,不铺张浪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旅游景点,我们要保护文物,不在古迹上涂刻,拍照摄像遵守规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朱秋敏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