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非遗+旅游”迎春,为红火中国再添一把火

http://www.scol.com.cn(2024-2-4 11:11:5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4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动全国按照传统习俗广泛开展“点亮中国灯”——龙年灯会灯彩迎新春活动。该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据初步统计,全国将开展灯会、灯彩项目非遗传承实践活动500余项,充分营造温暖和顺、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4年春运拉开大幕。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大主引擎之一,春节期间是集中消费的“黄金期”,消费者愿意在这个时间段花钱,超长黄金周更让老百姓有闲,能够更好地追求“诗和远方”。人潮涌动,或返乡探亲,或外出旅游,处处都飘散浓郁年味,不仅让我们感受到流动中国的澎湃活力,更让我们在人流量的背后看到了商机,一幅充满活力的春运画卷正在全国各地徐徐展开。共赴文旅之约,共享非遗时光,要借助“点亮中国灯”把“流量”变“留量”,“头回客”变“回头客”,不仅在于开启“宠客”模式,为文旅产业提供更多政策帮扶,更在于各地练好“内功”,在扮靓“面子”、做实“里子”上下功夫,品味独特魅力,增强文旅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为红火中国再添一把火。

  花式“揽客”,在盛情“邀请”中见诚意。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节不仅是万家团圆的时候,更是出游的高峰期,文旅市场要抢抓机遇,唱好文旅消费“重头戏”,关键在晒资源、晒特色、晒诚意。随着文旅市场升温,各地“抢人大战”越演越烈,从新媒体运营到公共服务,从挖掘特色文化到提升消费体验,从“喊麦”“听劝”到文旅局长“代言”……在各种花式“揽客”的行动中,主动发出“邀请函”,诚意“拉满”,让游客更有归属感,共赴春节的温暖之旅。

  心意“十足”,在文旅“创新”中显内功。每一个文旅IP“爆燃”的背后,都是创意与心意的交融,立足本地特色,着力打造别具一格的文旅之旅,更在暖心的服务中,让游客“宾至如归”,让每一次出游都值得,欢欢喜喜迎新春。各地文旅要在“实力宠粉”中提升旅游热度,抓住机会全面激活文旅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提振发展信心,关键在练好内功。比如,各地开展美景游览、美食品鉴、文艺表演、体育健身等文旅系列活动,规范旅游伴手礼市场的价格和餐厅用餐价格,着力塑造文旅品牌,多种方式,着力提升游客的出游体验感、满意度。

  年味“爆表”,在文旅“沸腾”中接富贵。文旅迎春,为消费潜力集中释放创造了条件,在推介本土文旅特色、传统新年习俗、非遗文化等过程中,体验到浓浓的年味,感受到中国经济市场的温暖。放眼神州大地,各地文旅以游客需求、市场需要为导向,为即将迎来的新年准备了很多的文化活动、精神大餐、特色美食,以文旅产业为中心,推动文旅与餐饮、交通、体育等跨界融合发展,带给游客更丰富的出行体验,也在延长旅游产业链条中互利共赢,更好地接住“泼天的富贵”。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消费者出游热情攀升,共赴一场“文旅之约”,关键在提升服务品质,在文旅产品与游客、网友的互动中迭代升级,打造差异化的文旅体验场景,努力把“网红”变“长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