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智能消费的活力更加激昂澎湃

http://www.scol.com.cn(2024-1-25 14:5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并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近年来,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全屋智能家居等越来越多智能产品和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激发了消费活力,扩大了国内需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注重需求导向,积极培育包括智能消费在内的有潜能的消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激发智能消费活力。近年来,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的发展和运用,让消费对象、消费场景、消费过程和消费手段更为智能化,给消费者带来了更便捷、更友好的消费体验,各地区各部门把握机遇,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和服务进入大众消费领域,彰显出广阔的发展空间。从智能家电,到智能电子产品,从智能汽车,到“智能+交通”,从“智能+医疗”,到“智能+教育”等,智能消费引领消费升级,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正在不断完善。随着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和持续深入地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智能消费必将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出台更多激励智能消费的政策举措,引导更多的企业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推出更多智能化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激发智能消费生态活力。

  拓展智能消费空间。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智能+”领域创新创造加速,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新需求,新需求催生更多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更加丰富,智能消费延伸到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从智慧家居,到智慧景区,从智慧商圈,到智慧物流等,智能消费催生出了更多的新业态和新空间。各地统筹线上线下消费渠道,顺应数字家庭发展趋势,探索家电、家居一体化融合消费,家居企业围绕“家场景”,在步行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开设绿色智能家居体验店,不断提升消费体验。各地积极探索新消费模式,建设“智慧景区”“智慧商圈”,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商旅文体协同,加速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应用。许多经营主体在智慧物流上持续发力,助力畅通产销循环。2022年全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近6995亿元,5年平均增速达到13.1%,智慧物流对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各地区各部门要不断呵护智能技术催生的各种消费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纵深拓展智能消费空间,增强消费动能。

  完善智能消费服务。近年来,我国智能消费展现出了勃勃生机,但还存在各种短板不足,有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也有智能产品供给的不足,更有智能服务的短板。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政策支撑,到科技创新加力与消费服务完善等方面持续用力,要进一步扩大优质智能产品供给,建立健全均衡普惠的智慧服务网络,切实增强百姓智慧生活的可及性与获得感。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各类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增强智能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要结合实际制定消费品更新换代政策,鼓励企业开展以旧换新,引导消费预期。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要大力推进“智慧广电”建设,推动居民家庭文化消费升级。要促进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文化和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覆盖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