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助力跨境电商出口迈出新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24-1-23 15:1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2.38万亿元,增长15.6%。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助力我国产品通达全球,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动能。

  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寻求更大发展空间,跨境电商出口大有可为。做好今年外贸工作,要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持续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创新发展,推动跨境电商与其他业态联动互促、融合发展,不断拓宽贸易渠道,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增强跨境电商竞争力。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活力和增长韧性,成为外贸领域的一抹新亮色。去年,在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增长和贸易低迷的情况下,跨境电商依托灵活、高效、韧性的供应链,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物有所值的产品,也给全球贸易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面对全球经济的艰难复苏,面对逆全球化的压力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要持续创新监管模式,从助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到完善“特殊区域跨境电商出口集拼”监管模式,从大幅提升跨境电商出口货物的流转效率,到支持传统产业通过新业态拓宽海外市场等,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新形势新任务,适时推动出台新政策新举措,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系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管理制度和经贸规则,进一步增强我国跨境电商国际竞争力,让更多跨境电商企业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住脚跟、发展壮大。

  提升跨境电商带动力。跨境电商在推动外贸出口和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跨境电商连接不同产业,无论是大件小件,各行各业都可以通过跨境电商连接到全球市场当中。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为企业开拓跨境电商海外市场,带动传统制造企业和贸易企业转型,推动了新业态发展。对此,各地要抢抓机遇,立足产业基础优势,创新实施“跨境电商+产业带”培育工程,让更多本土优质产品扬帆出海。从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到进一步优化监管模式,提升通关效率,推动形成跨境电商出口产业集群区,从探索海陆空联运新线路,到助力构建区域性跨境物流快速通道等,各地区各部门既要重视跨境电商发展,也要推动跨境电商企业苦练内功,激发跨境电商企业的内生动力,带动更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更多的中国产品走向世界,让货物出口到更多的国家地区。

  释放跨境电商新活力。拓展跨境电商出口,增强外贸新动力,既要靠跨境电商企业主动作为,也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海关部门及时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要深入跨境电商企业实际,聚焦跨境电商在推动外贸出口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及时解决跨境电商企业的后顾之忧。随着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中国生产的潮流服装、服饰箱包等“快时尚”零售商品在线订货消费模式广受海外消费者青睐,但由于快消品选购存在一定的退换货率,跨境购买“退货难”问题一度成为困扰消费者和跨境出口企业的难题。一些地方的海关针对跨境零售出海商品高客单价、迭代更新快等特点,全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优化监管制度,建立高效、安全、便捷的通道,解决出口企业痛点,实现跨境电商商品出得去、退得回,释放跨境电商贸易新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