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激荡新质生产力的澎湃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4-1-16 11:0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道必答题。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培育新产业是重点任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传统制造业是新质生产力的基底,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加快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运用,激荡新质生产力的澎湃动力。

  布局未来产业,拓展新质生产力发展空间。未来产业的发展,本质是前沿技术突破,进而加速产业化的过程。部署未来产业,将在提升前沿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对现有产业产生溢出效应,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聚焦人形机器人、量子信息等产业,研究出台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部署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提前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浙江提出到2027年成为全球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江苏提出江苏将优先发展未来网络等10个成长型未来产业,超前布局量子科技等一批未来产业。由此可见,各地区各部门充分认识到了未来产业发展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在基于技术创新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产业发展实际,前瞻性地进行谋篇布局,为新质生产力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巩固新兴产业,增强新质生产力发展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工业经济的一抹“亮色”。2023年1到11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2.6万辆和83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5%和36.7%。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入关键阶段。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优质生产力的主阵地之一,必须要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拿出了更多务实举措。安徽提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提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质扩量,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广东提出到2025年先进材料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再上新台阶。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大政策支撑力度,支持新的优势产业不断发展,让新质生产力主阵地更加厚实。

  提升传统产业,夯实新质生产力发展基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并不意味着就抛弃了传统产业,相反,我们在加快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同时,要通过创新技术的运用,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培育新质生产力,更需要提质升级传统制造业。各地区各部门要统筹推进技术攻关、生产制造、应用推广、优质企业培育等工作,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传统制造业提档升级。各地区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中催生了一系列创新技术和新的生产方式,通过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为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各地区各部门要广泛应用数智技术,加强标准引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为关键底座,加快智改数转网联步伐,促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