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奋力书写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荣光

http://www.scol.com.cn(2023-12-28 10:3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读懂中国经济波浪式前行之“势”,瞄准中国经济蕴藏巨大潜能之“形”,凝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力”,笃定进取、踔厉奋发、与时俱进,方能乘风破浪、趁势而为、顺势而上,不断书写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荣光。

  韧性强劲活力足,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结论源于实践,从粮食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等增势喜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照见消费回暖提升等,生产、供给、消费、投资等协同联动稳步回升。国际组织、世界各国和企业给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国内政府发挥宏观调控有形之手打出一套利好政策“组合拳”,足以窥视中国经济活力充盈、动能澎湃之底蕴,提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心与底气。

  以“两点论”看,于危机中育新机开新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但道路必然不是一片坦途。中国经济体量大、覆盖面广,“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树牢整体意识、全局观念、战略眼光,看到复杂外部环境、认知爬坡过坎现状,才能于不确定性、充满未知中找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与方位坐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主动,从危机中捕捉机遇、创新突破,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给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答卷”。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向科技创新要“答案”、求“密码”,用好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加速推进新质生产力建设,加快新兴技术产业和战略性产业体系推进。大力发展智能科技、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等新业态,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增量”,为中国经济蓝海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自身强大才是硬道理,独立自主才有好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源自雄厚广阔的市场环境、亿万级的消费市场、澎湃强劲的韧性动能、百花齐放的人才优势等,这是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定心丸”与“压舱石”。更为重要一点,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经济阔步前行、蹄疾步稳的“主心骨”和“定盘星”,在应对一切风险挑战中扬帆起航、行稳致远,不断攀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境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