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稳中求进”中续写中国经济的“非凡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23-12-27 11:0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星宇
作者:李星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新的一年即将开启,各地要把握好“稳”和“进”的平衡,在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激发敢拼敢闯、锐意进取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在2024年续写新的“非凡精彩”。

  在大局下巩固“稳”的主基调。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各地为打好新年开局战,全力吹响“拼经济”的号角。但是全力以赴“拼经济”,“拼”的不是朝夕之间的经济“飘红”,而是实打实的发展,不能为了实现更好的成绩,脱离实际硬干,一味投资“短平快”“高大上”项目,这种只管眼前风光,不顾将来好坏的冲刺,只会欲速而不达。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留得青山”方能让“青山常在”。在新的一年里,各地要把“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看到当前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也要看清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隐忧,把浮躁心理都压下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抓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以稳住经济大盘的非凡成效,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扎实作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在大事上拓展“进”的大方向。“稳”是“进”的前提,“进”是“稳”的目的,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不仅要夯实“稳”的基础,更要激发“进”的动能,集中资源、靶向发力、重点突破,实现“一子落满盘活”的前景。稳中求进,是我们经济工作一以贯之的总基调,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强调“稳”,绝不是原地踏步,固守现状,更不是简单重复过去的老路,而是要知难而进、以进促稳。各地要杜绝“小进即满”思想,以整体性、前瞻性、可行性、科学性为要求,认真研究细化本地区本领域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重要政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入源头活水,增强经济内生“造血”功能,牢牢把握“做优存量”和“做大增量”的关系,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稳”的基础上求“进”,在“进”的态势中出“彩”,进一步推动地区经济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平衡。

  在大势中做好“谋”的大文章。“善谋者胜,远谋者兴”,决胜年度收官战,重点在于谋长远。年终岁尾是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官阶段,也是来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关键节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各地要从战略全局出发,聚焦“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统筹当前和长远,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用全面眼光看待“形”和“势”,用辩证眼光看待“危”和“机”。全面分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现有产业的内在逻辑和比较优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认真思考未来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在哪里、创新点在哪里,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的思路、任务、举措、方法,努力发展自身有基础、有前景、能承载的产业,以更有质量的“进”来应对“变”,推动地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