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创新变革之“进”促发展大局之“稳”

http://www.scol.com.cn(2023-12-26 10:5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以进促稳”转变过去被动防御模式,更加主张和强调主动进攻、先立后破态势,充分体现了以发展眼光、发展思维、发展办法解决难题的辩证发展观和历史唯物观。读懂“以进促稳”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和战略意义,才能读懂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势大局。

  “稳”是大局和基础,“进”是动力和方向。“进”指发展的质量、结构的优化、科技的创新、机制的变革等一系列战略性、决策性工程,确保经济不断破难解题、突破转型、升级提质,从而为稳定发展大局提供一系列坚实的基础保障和制度支撑。“以进促稳”充分彰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大的动能、澎湃的后劲以及坚定的底气,也展示中国执政党强烈的历史担当、睿智的战略决策和高超的驾驭能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点燃引擎,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扬帆远航。“稳”把握发展大局、筑牢发展基石,确保中国经济航船稳健前行、稳如泰山。以进促稳,强调以创新变革之“进”促发展大局之“稳”,不再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亦步亦趋,更多在于抓住发展机遇、主动迎接挑战、率先作出突破,比如加速推进新质生产力,发挥科技创新、机制改革等牵引作用,驱动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效率动能转换等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以进促稳,“进”字当头。“进”是一篇系统性、全局性的大文章。“进”的抓手是科技创新之“进”,拓展产业创新之路、发展升级之势,为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新动能、重塑新优势,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进”的核心在于树立新型稳定观、新型投资观、新型消费观和新型发展观等宏观视野,以畅通中国经济大循环确保中国经济大稳定。“进”是辩证的、全面的、整体的,从顶层设计、宏观战略、到经济要素等一体化推进,方可真正拉伸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的长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进”是一种昂扬进取态势、一种规律性把握、一种突破性变革,“稳”是一种局面状态、一种发展模式、一种战略定力。在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上,推动“以进促稳”落地见效,关键还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培育敢于担当、本领高强、善抓经济的干部队伍,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聚力、凝心聚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