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主动作为,持续烧旺“消费之火”

http://www.scol.com.cn(2023-10-9 10:3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假日经济是观察我国经济的一个窗口。从中秋国庆假期蓬勃兴旺的市场活力中,深切感受到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的态势,感受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底气。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消费稳定持续恢复。

  “双节”之后,持续巩固消费势头,是一道思考题和必答题。透过“双节”消费市场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趋势,我们要坚定信心,把握重点,烧旺“消费之火”。

  在有效和有为上发力。繁荣活跃的消费市场,是经济复苏向好的鲜明体现。我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2万美元,是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国内市场空间更趋广阔。从今年“黄金周”来看,国内旅游出游8.26亿人次,同比增长71.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同比增长129.5%;全国营业性演出44237场,同比增长227.68%;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平均每夜客流量5.76万人次,同比增长68.7%。充分说明中国消费市场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具有无限的生机活力,只要有效发挥市场的支撑作用,顺势而为,就会激发消费动力。消费市场的繁荣活跃,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无论是“双节”期间,还是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注重政策的激励导向。各地聚焦恢复和扩大消费,出台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政策,激发了居民消费热情。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消费势头,需要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方面同时发力,让“消费之火”熊熊燃烧。

  在需求和创新上发力。中秋国庆假期蓬勃兴旺的消费市场背后,是经济韧性活力的表现,也是需求活跃的强力支撑。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发生了显著变化,从逛街购物到观影赏戏,从餐饮住宿到旅游休闲,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需求持续增加,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两翼齐飞。各地区各部门结合消费需求的趋势特点,及时进行创新升级。我国消费市场也逐渐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消费领域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快速涌现,为“双节”消费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以文旅消费为例,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文旅产业向个性化、多样化、重体验等方向发展,多层次市场需求催生出更多新业态。各地创新消费场景,培育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与时俱进创新产品供给,充分释放文旅消费活力。呵护消费势头,激发消费活力,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坚持需求导向,持续推动创新,激荡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

  在痛点和堵点上发力。推动消费复苏,既要靠市场撬动,也要靠政策引领,更要把握痛点和堵点,从群众需求出发,切实解决群众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从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到激发消费活力,从释放消费动力,到增强消费欲望等,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全方位多角度地推动消费市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消费“主引擎”作用,精准打出了消费“组合拳”。针对智能家电的市场需求,一些企业纷纷以用户为中心,推出定制化产品,智能睡眠、卫浴、全屋系统、家庭服务机器人以及时尚消费小家电等,深受消费者喜爱。针对餐饮业的复苏,各地纷纷开展丰富的餐饮促消费活动,推广当地特色美食,餐饮消费线上线下加快融合。针对休闲旅游的市场需求,各地加大丰富多彩的旅游供给,满足了群众的出游需求。事实证明,只要掐住了痛点和堵点,就能让“消费之火”越烧越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