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文化自信燃旺文旅经济的“火焰”

http://www.scol.com.cn(2023-10-8 13:5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钟吉祥
作者:钟吉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强劲,全国假日市场平稳有序。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8天假期国内旅游出游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较2019年增长1.5%。

  文旅产业覆盖面广、综合性强,其包含的“吃住行游购娱”几乎能够涉及消费生活的各个环节。随着文旅市场的强劲复苏和规模化增长,文旅消费成为稳住消费经济大盘,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要保持好文旅经济的强劲势头,尤需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信心和力量,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夯实文旅经济发展根基。文旅经济中,无论是结合五一假期,举办“春暖花开,我要旅游”文化和旅游消费周,还是结合中秋和国庆假期,举办“同庆团圆,乐享佳节”文化和旅游消费月,抑或是举办红色旅游、非遗体验、温泉冰雪、沉浸式演出等专题活动,文旅活动的火热开展都是基于人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对中华文化知之愈深,信之愈坚,对文化了解的渴求就越强烈,对文旅消费的热情越浓郁。因此,拉动文旅经济引擎,就要加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以文化之声唱响中国故事、以文化之魂凝聚价值共识,促进文旅融合,实现文化对旅游内涵的提升和旅游对文化资源的激活、保护、传承,夯实文旅经济发展根基。

  挖掘文化资源,拓展文旅经济发展空间。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背景下,城市的传统文化底蕴才是促进文化旅游的“流量密码”。正如,古城西安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挖掘传统文化特色,打造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大唐不夜城《盛唐密盒》等已成为叫得响的文旅IP。推动文旅融合,就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价值,对优秀传统文化基因、革命文化基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基因进行梳理和辨识,对文化内涵、价值进行挖掘和整理,对文化符号进行精准提炼。通过加强文物保护、打造旅游品牌、丰富旅游业态、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旅游服务等措施,实现文化引领、商业支撑、旅游带动融合发展,活态融合城市历史文化,释放文化创造力,从而实现城市历史文化的赓续传承以及城市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推进文化创新,燃旺文旅经济发展活力。赓续传统、创造未来,就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赋予传统精神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在促进文化旅游方面,要发挥文旅融合的拉动、渗透、催化功能,深化文旅与一二三产跨界融合发展,有效提升旅游产业链各环节的文化价值内涵。推动“非遗+旅游”“文创+旅游”“博物馆+旅游”“演艺+旅游”“音乐+旅游”等新旅游业态创新发展,将文化内涵、文化价值融入旅游产业链各环节,实现旅游业态价值升级。同时也要在“城乡融合”“区域融合”“产业融合”“景城融合”“要素融合”上集成联动,推动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创意经济、体验经济等新模式落地发展,实现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的文旅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提升。

  坚定文化自信、挖掘文化底蕴、推动文化创新,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播消费。同时,以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等高科技的应用,促进传统文化行业转型升级,定能推动文旅经济蓬勃发展。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