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持续用力,不断巩固“双节”消费势头

http://www.scol.com.cn(2023-10-8 13:5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强劲,全国假日市场平稳有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中秋节、国庆节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5%。

  假日消费是观察经济的一扇窗口。中秋国庆假期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印证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为宏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需求升级上持续用力。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信息显示,中秋国庆假期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假期前两天,全国示范步行街客流量同比增长68.6%;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99.2%。假期前三天,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3%。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的背后,是多重因素助推的结果,尤其是需求的持续升级,为消费注入了新动力。从绿色产品销售的较快增长,到智能产品备受市场欢迎,再到服务消费预订持续火热,带动了“双节”期间的火爆消费。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握消费市场的新特点和新趋势,结合本地区消费市场的实际,从需求端出发,注重更加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需求,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全面激发广大消费者的潜力与活力,拓展更加广阔的消费空间,延续和巩固中秋国庆假期的消费势头,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注入动力。

  在供给质量上持续用力。“双节”期间,无论是文旅市场,还是消费市场,都呈现出了强劲增长势头,既有需求升级的因素,也有供给质量的因素。各地区各部门紧跟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结构,丰富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形成节日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不少商家积极打造更有趣味性、互动性、科技性的消费新场景,为人们假日休闲购物提供更多的好去处。从新场景带来的更多新体验,到新业态带来的更多便利,再到新模式带来的消费吸引力,高质量消费产品的供给为消费市场复苏注入了新动力。各地区各部门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持续在新场景打造、新业态维护、新模式创新上下功夫,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丰富多彩、更加高质量的消费产品,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消费体验,让消费市场活水不断激荡涌流,让消费复苏的势头不断巩固。

  在市场活力上持续用力。消费市场的复苏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在中秋国庆消费市场持续升温的背后,是各地区各部门一以贯之的政策加持。中秋国庆假期,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好前期已出台的家居、汽车、电子产品等领域促消费政策,组织开展“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消费节”等重点活动,推出“情满中秋 礼迎国庆”“诚信兴商 信用惠民”等消费场景。同时,各地区各部门也提早出台消费激励政策,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双节”消费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大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美好生活。“双节”之后,各地区各部门要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继续聚焦重点,多措并举,拓宽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改善消费条件,激发消费市场更大动能,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