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超级黄金周”点燃消费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23-10-7 14:0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国庆假期,“出行”成高频词。最新数据显示,假期第六天,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5669.7万人次,同比增长58.4%。交通运输部预计,随着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营业性客运量全面回升,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20.5亿人次,日均达2.57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11.5%。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彰显我国经济的强劲动力。

  今年中秋与国庆两个假期重叠,人们探亲访友、出门旅游需求旺盛,全社会人员流动量大幅提升,跨省份长距离出行明显增长。从白山黑水到彩云之南,从中原腹地到江海之滨,高铁站熙熙攘攘,航站楼人头攒动,乡村游线路车水马龙。人流熙攘、车辆穿梭,凝聚温情与和睦,释放动力与澎湃,展现用假期撬动国内消费市场升级的发展动能。

  超大“流量”要靠超强交通实力。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背后,是日趋完善的路网体系和更加强大的基建水平。铁路新线通车,让出行“一日千里”;新航线启动运营,让旅游“说走就走”;新高速建成通车,让自驾游更加火热。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和“先行官”。全国交通网络扩范围、增线路、加密度,从天堑到通途,从苦于出行到“说走就走”,透过中秋国庆假期这个窗口可以看到,高质量发展的交通运输正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中秋国庆假期,全国多地迎来客流高峰,文旅市场呈现一片红火景象。从餐饮住宿的预订一空,到车站景区的人来人往,无不彰显假期经济的脉动。有业界人士预测,预计8天假期平均每天都有超过1亿人次出游。通过文旅消费,领略祖国山河之壮美,感受历史文化之厚重,既能在“行万里路”中开阔眼界,也能在感悟“诗与远方”中收获精神成长,既可以看见历史的演进和文化的传承,更能看见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日渐增长的文化休闲和旅游消费已经成为繁荣市场的蓬勃动能。

  每年国庆黄金周都是传统消费旺季,今年中秋国庆“增强版”假期,全国消费市场更是“旺上加旺”。商圈合力促销、政府派发消费券、多措并举引客流……各地各商家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为本地市民和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打造一场场消费盛宴,掀起“滚滚热浪”。

  消费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经济状况好了,居民腰包鼓了,消费才有底气。红火的节日经济,是消费市场恢复的生动缩影,也是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力证明。上半年5.5%的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也快于疫情三年年均4.5%的增速。这不仅表明中国经济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向常态化运行轨道回归,且经济增长回升态势比较明显,更显示出较高的“含金量”。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向好,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城乡消费需求不断扩大,消费新动能持续增强。假日消费烟火气盛,推动形成扩大内需的强大合力,为更高效率促进经济循环提供关键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