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推动“一网通办”从“能办”到“好办”

http://www.scol.com.cn(2023-9-8 11:0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为民办实事、惠企优服务,从建立健全四方面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机制发力,强化制度支撑保障,以民生“小切口”撬动政务服务能力“大提升”,让群众乐享“数字红利”。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国家及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化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从线下可办到“一网通办”。《意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努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从“能办”到“好办”,基础在平台。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引领工程,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联通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46个国务院部门政务服务平台,面向十四亿多人口和一亿多经营主体打造覆盖全国的政务服务“一张网”。截至2022年12月,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超过10亿人,其中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8.08亿人,总使用量超过850亿人次。近年来,各地方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创新应用,不断优化办事体验,许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跨省通办”,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意见》强调加强协同联动,建立健全平台支撑能力提升机制,将为推动“一网通办”从“能办”到“好办”提供有力保障。

  从“能办”到“好办”,关键在创新。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一网通办”能力不断增强,但经营主体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离群众和企业的期待仍有差距。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导向是“指挥棒”“风向标”。《意见》突出了以创新为导向的服务理念,要求对高频服务进行清单化动态管理,提出要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把科技创新与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相结合,强化数字赋能,让服务更加智慧便捷,为群众和企业办事降本减负。改革必须创新,创新要实用实效、走深走实。要坚持把困扰群众的“问题点”、热切期盼的“需求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高频服务清单动态管理定期发布、新技术应用赋能,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从“分头办”到“协同办”、从“多次办”到“一次办”、从“异地办”到“跨省办”转变,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实现政务服务智慧化、便捷化、高效化。

  从“能办”到“好办”,重点在制度。建章立制促规范、立破并举重长效,制度建设是政务服务从“能办”到“好办”,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保障。《意见》围绕健全政务服务法规制度和标准规则迭代机制、政务服务评估评价机制、数字素养能力提升机制,提出加强国家层面“一网通办”相关法规制度研究,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第一评价标准,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唯有强化制度规范,方能行稳致远。在深化“一网通办”改革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及时清理和修订与“一网通办”创新服务不相适应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一件事一次办” “一窗综办”等服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围绕申报、受理、办理等环节开展办件数据分析,以数据流整合提升决策流、业务流、执行流,提升智能导办、智能客服、一窗受理等公共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意见》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提供了清晰的方向、明确的要求。要牢牢织密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引领实现政务服务由“能办”转向“好办”,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添活力、增便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