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共享数字服贸红利,为全球经济注入中国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3-9-7 11:0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智能化医疗设备、远程教育、AI机器人、各国商品云端销售……9月2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各种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及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共赴“东方之约”,共享服贸机遇。服贸会,每一次都令人惊艳,让世界各国在开放合作中,主动抢抓“服贸机遇”,叩开繁荣发展之门,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恢复全球经济活力、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服务贸易发展高峰论坛”等服贸会系列高峰论坛日前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透过“数字”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服务贸易方式发生改变,更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强大的新的动力,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劲中国活力。

  “数字服贸”拓展中国对外开放新空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服贸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生动实践,随着信息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持续推进,服贸会也发生了更多的新变化,搭建“数字桥梁”,搭乘“数字快车”,铸就开放、合作、创新的数字平台,让服贸会的贸易模式、贸易结构、贸易规则、贸易格局等方面发生了深刻改变,进一步拓展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空间,更让中国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显然,“数字服贸”不仅带来了服务贸易的新体验、新感受,更成为了国际贸易增长的新引擎,在贸易数据里见证经济发展的蓬勃之势。

  “数字服贸”为开放型世界注入新动能。“数字化是全球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规模为3.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9%,占全球服务贸易的53.7%。随着全球经济的服务化、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互联网不仅让世界变成“地球村”,拉近时空之间的距离,更为开放合作带来了新机遇,能够借助数字平台,降低跨国交易成本,提升国际贸易效益,造福普通民众,更好地推动服务贸易的新发展、新进步,在携手前行中共享服贸机遇,推动世界互利共赢。

  “数字服贸”勾勒服务贸易发展新图景。山东挖掘机、云南床上用品、浙江瑜伽服、广州厨具……各行各业的外贸人都能“坐在家里卖全球”。当“买全球”“卖全球”成为一种新潮流,我们看到了“数字服贸”蕴藏的巨大经济潜力,不仅加深了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更通过“一根网线”帮助外贸企业“更快、更远、更便捷出海”。“数字服贸”开辟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也增强了对世界各国的“磁引力”,让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让千商万贾的交流更密切、合作区域更多,享受“数字服贸”的巨大便利,分享“数字服贸”的红利,推动全球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服贸会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数字服贸”更借助数字赛道,搭建广阔合作平台,助力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共促发展,更好地凝聚世界各国的广泛认识,汇聚“数智”力量,共创美好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