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开放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3-9-4 11:1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深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恢复全球经济活力、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注入了强大动力。

  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更坚定。中国依靠改革开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1979年一2022年,中国GDP按不变价计算增长了42倍,年均增长9.0%,占全球的比重由1.8%提升至接近18%;人均GDP增长28倍,年均增长8.1%。中国货物贸易(按美元计)年均增长13.3%,占全球的比重由0.9%提升至12.5%,累计吸引外资2.9万亿美元,累计设立超过100万家外资企业。中国开放的大门开启之后,只会越开越大。“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上的视频致辞,既是对服贸会的坚定支持,也向世界各国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将以服贸会的举办为契机,不断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各国各方一道,携手推动世界经济走上持续复苏轨道。

  中国对外开放的措施更实在。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既是一种坚定信心,也是一种务实行动。从加入WTO到积极申请加入CPTPP,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到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和维护者,中国始终高擎对外开放的大旗,走出了一条新型开放大国的发展之路。面对逆全球化思潮的蔓延,面对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压力与挑战,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拿出了大国责任与担当。无论是从本届服贸会的成功举办,还是从“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赢未来”的主题来看,本身就是一种扩大对外开放的务实行动。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负面清单谈判,扩大电信、旅游、法律、职业考试等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以及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率先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中国不仅出台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政策与举措,而且为全球经济营造了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

  中国对外开放的图景更美好。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仍是人心所向。在世界经济格局激烈动荡的大背景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发展,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与世隔绝。有的国家为了维护霸权私利,挑动意识形态矛盾对立,制造“脱钩断链”,构建“小院高墙”,甚至要复活“冷战”,分裂世界,这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开历史倒车,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中国始终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以高水平开放把本国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发展相融合,将国内深化改革和国际经贸合作相融合,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呼吁,“让我们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分享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历史机遇,为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共同努力。”这既是中国开放发展的心声,也是共建美好世界的开放图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