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激活“银发力量”,让退休人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余热

http://www.scol.com.cn(2023-8-31 11:1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需要汇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开展“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方案》中“鼓励退休人员回乡定居”的相关内容引发高度关注。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随着老年人口比例不断上升,“银发群体”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心有所归成为了新时代的新考题。促进乡村振兴,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退休人员作为一支特殊的人才队伍,他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各自的行业领域是行家里手,具有丰富的社会资源,对乡村满怀深情,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要推动退休人员回乡定居,让他们“告老还乡”的情感需求得到支持,为乡村注入更多的新动力、新活力,不仅能让他们在广袤大地发挥余热实现价值,也能拥抱向往的田园生活,实现退休人员与乡村的双向奔赴,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挖掘银发资源,让退休人员闪亮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促进乡村振兴,人才是核心要素,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挖掘银发资源上下功夫,既明确退休人员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鼓励退休人员返乡,更需要做好摸底调研,对退休人员做到心中有数。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未来可见的时间里,退休人员在人口数量上都将达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对于一些退休人员而言,他们退休以后,身体健康,有再干一番事业的期盼,要为他们搭建桥梁,走向乡村振兴一线,既能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也能在希望的田野上“闪光”。

  汇聚银发人才,让退休人员破解人才之渴。当前,乡村人才存在巨大的短板,要解决人才问题,就需要创新思路,既注重“引进来”,也注重“本土培育”,更需要鼓励更多的退休人员返乡。增强乡村对退休人员的吸引力,既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也要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新乡人公寓”“返乡人创业孵化中心”,将乡村打造成“原乡人”“新乡人”“返乡人”共同的家园,让更多的银发人才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更好地投身到乡村振兴的规划、设计、建设的各个环节之中,掀起新时代“乡建热”。

  激活银发力量,让退休人员在乡村一线生辉。回乡定居政策能够推动人才资源的流动,也能让更多的退休人员“退休不褪色”,主动走向感兴趣、更适合的岗位,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力量。退休人员对乡村有深厚的感情,他们能更快速地融入当地的文化、社会环境,既能发挥自己的专长,更能传授经验,培养更多的乡村青年人才,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同时,在广袤乡村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激活银发力量,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才能让“银发”在乡村一线生辉,绘出最美夕阳红。

  回乡定居,是对人才的呼唤,也是一种机遇。要鼓励退休人员回到故乡,更需要为他们兴业致富创造条件,成为新乡贤、带富能手、技术专家等,在各自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一线建新功、谱新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张通
审核:赖永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