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革”要持续动真格

http://www.scol.com.cn(2023-7-10 8:49:3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干部有没有不务正业、划水摸鱼?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自发探索、创新改革,建立干部实绩和负面信息统计系统,对干部工作状态、整体情况进行清晰画像,以“微改革”让“磨洋工”的干部无所遁形。

  放眼四川,广元改革不是个案。2021年以来,省委深改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在全省县以下单位开展54项“微改革”。据统计,全省各市(州)自主谋划开展的“微改革”项目累计达到449项。今年,我省更是首次实现“微改革”项目21个市(州)全覆盖。

  两年多实践探索,“微改革”已逐渐进入常态长效、纵深递进的全新阶段。对基层干部而言,当“改革什么”在认识层面的疑惑逐渐消散,“如何推进”的选择迫在眉睫,“微改革”的关键,在于是否持续动真格。

  “微改革”切口小、易操作,解决具体问题。过去正是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才涌现出一批发端于基层,群众有感有知的改革案例,赢得民心也凝聚民心。但与过往相比,今天的“微改革”承载着更为厚重的期盼。在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宏观经济承压加大、民众诉求多元变化的形势下,基层治理直面挑战,“微改革”理应跟上群众期待,与风险隐患赛跑,与解决问题的时间赛跑,小步走、快步走、不停步,以一个接一个难题的破解,为将来发展蓄势赋能。

  “微改革”越是纵深推进,越来不得半点虚功。矛盾触及越深入,涉及问题越复杂,各方面的争论在所难免。但怕的不是争议声音出现,而是一出现争议声音,该推进的不推进,正推进的戛然而止,稳妥有余变为积极不足。过往经验揭示,“微改革”的群众认同度,就来自“吹糠见米”“立竿见影”的实际成效。群众不愿看到“微改革”停滞不前,更不愿看到会议代替改革、纪要代替执行,反复转流程的“假把式”,徒具形式却无法解决问题。

  进一步说,“微改革”推进两年多,“先行先试”红利不断释放,当“低垂的果子”差不多摘完,今天的“微改革”需要更多时间、更多耐心解决问题、谋求实效。现实的复杂与艰巨,倒逼干部常怀危机感、杜绝“假把式”,更加自觉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以集腋成裘的改革凝聚创新活力、推动发展大局。

  “假把式”代替不了真作为,“微改革”要持续动真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过的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动没动真格,百姓心似明镜,百官理当自警。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