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端午文旅火爆,中国经济如夏之花正灿烂

http://www.scol.com.cn(2023-6-26 11:1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铁
作者:丁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3年端午节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全国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同比增长32.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3.10亿元,同比增长44.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9%。

  生活需要“炊烟袅袅”,也渴望“诗和远方”。文旅市场既是消费市场,也是精神家园,文旅消费的每一点数据增长都是在“人从众”的消费合力下,全民参与的结果。旅游景点人山人海,休闲街区人潮涌动,博物馆过端午蔚然成风,营业性演出场场爆满……端午假期全国各地的每一处火爆场景,都生动描绘着社会公众能消费和敢消费的信心。比黄金还珍贵的是信心。端午假期文旅消费虽然只是一个点,但却透露出市场全面恢复和稳步发展的信心。从端午假期预见下半年,文旅消费需求正释放,中国经济后劲十足。

  文旅消费对经济具有较强牵引、带动作用,在释放文旅企业新活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继春节、清明、五一文旅消费热浪一浪更比一浪高,端午假期再次呈现火爆场景,离不开全国上下“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发展的努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的发布并实施,有力促进旅游消费发展环境显著优化。各地推动文旅融合,消费新亮点层出不穷,较好地满足了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也给文旅发展提供了机遇。

  消费是稳定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激发消费活力是推动经济复苏发展的必然之举。文旅消费关联着交通、住宿、餐饮、影视等相关消费领域,文旅一“点”动,必然带来消费潜力的全面释放。端午假期,南京溧水开展“秦淮源头 洪蓝古埠”首届洪蓝龙舟节,吸引了万名群众现场观龙舟、赏风光、度端午;无锡锡山严家桥村摆起一张张圆桌,伴随着热闹的演出,大型烧烤夜市瞬间点燃乡村“烟火气”……文旅市场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新商品不断推陈出新、提档升级,高质量文旅产品与服务供给加持,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文旅消费既关联着经济增长,也关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端午假期文旅火爆,背后是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文旅消费”为引擎,抢抓发展机遇,创新消费载体,推动文旅产业全领域、全行业、全链条融合发展,必将助推中国经济从春之萌发、如夏之花,迈向四季繁华,托举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