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感悟端午文化内涵,增进文化自信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3-6-25 10:4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做香囊、包粽子等亲子活动备受欢迎,龙舟、桨板、皮划艇等多样化水上活动颇受追捧……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各地文旅产品供给充足,民俗活动丰富多彩,浓郁的节日氛围不仅让人们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推动健康文明过节成为新风尚。

  在追思先贤中汲取奋进力量。无龙舟,不端午。相传2300年前,屈原在汨罗江怀沙自沉,两岸百姓闻讯驾船赶来抢救打捞,把粽子争相投往江中让鱼虾饱食,以免鱼虾伤害屈原遗体。几经演变,龙舟竞渡成为人们纪念屈原的重要方式。在广东省肇庆市,76支船队、超4000位龙舟队员,在约1000米的赛道上激情比拼;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20支参赛队的龙舟队员们整齐地挥动手臂,奋力划桨,在500米长的赛道上争拔头筹……从汨罗江到屈原故里秭归,从沿海到内地,一场场精彩激烈的龙舟竞渡比赛,激发民众敢为人先、团结一心,向着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去拼搏奋进。

  在传承发展中赓续家国情怀。传统文化,赓续传承。端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醒目符号。从包粽子到佩香囊,从插艾草到挂菖蒲,形式多样的端午传统习俗,增添了节日的文化氛围,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趋吉辟邪、祭祀祈福、团圆孝亲等活动,赋予端午节以满满的仪式感,潜移默化地将中华民族追求美好、关爱生命、重视家庭等价值观念根植人心。端午是出游的好时节,人们在假期里寻景端午,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在休闲中享受着生活的美好。端午文化在传承中不断得到丰富,结合不同地方的资源禀赋、文化特点,发展出新的文化符号,更好地渗透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大家也在无形中延续民族情感和家国情怀。

  在习俗传播中坚定文化自信。端午节是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缩影,端午节习俗在发展中丰富,在传播中融合发展。近年来,端午文化在传承优良传统风俗的基础上,不断融合时代因素、地域文化和民族传统,形成了创新、开放、包容的特点,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包粽子、煮黄酒、佩戴香囊、手编艾草花束,越来越多年轻人青睐端午传统习俗。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成为深度体验民俗文化的新场景,“沉浸式”体验成为潮流。把国风、非遗、国潮、音乐、市集、美食、潮玩等元素融为一体,打造链条式的端午文化消费新模式。顺应全球化大趋势,在海外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端午佳节活动,打造“走出去”的端午。

  端午节凝结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烙下的是文化印记,凝聚的是前行力量。让我们用心感悟端午文化内涵,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始终保持昂扬进取、求索不止的精神状态,为更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