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调查研究要把握重点走“大”道

http://www.scol.com.cn(2023-5-12 10:4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调查研究是一项基本功,也是一种作风要求。无论是开展主题教育,还是推动工作,都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如何才能更好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如何才能通过调查研究提升能力水平,各级党组织要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把握关键重点。

  走好思想之道。通过深入基层实际的调研,拓展各级党组织谋篇布局的大局意识和开阔视野。调研就是要走出自我意识和固定思维,要到生动的实践中去发现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要到广袤的田间地头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尤其是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思路上,在持续深化改革上,要汇聚党组织的共识。要擘画宏伟蓝图,就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通过全面扎实地调研,推动思想大解放,激荡思想的源头活水,让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始终保持一种“活性”,做到因地制宜、因时而动。

  走好能力之道。调研本身就是一项基本功,通过调研就是要发现各种矛盾问题,要找到原因症结,要拿出解决举措。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的破题破局能力。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各方面的压力挑战,需要各级党组织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制定好详实的调研主题,明确调研内容和调研方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聚焦聚力,认真开展好调查研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高手在民间。坐在办公室里,碰到的全是问题,深入基层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调研的过程,其实就是理论结合实际的过程,就是提升能力水平的过程。

  走好作风之道。调研的过程本身就是工作作风的体现。从各项纪律的遵守,到调研过程中的工作要求,都需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作为保障。从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从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到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总之,各级党组织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到基层调研关键在于解决实际问题,要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各级党组织要把调研当成一个作风“试金石”,既要历练务实的工作作风,也要大力推动作风大转变。

  走好落实之道。调查研究既要围绕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去开展,也要全力解决调研中发现的各种矛盾问题,通过调研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各级党组织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也要对各类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着力推动工作大落实。

  思想解放是前提,能力提升是重点,作风转变是保障,工作落实是目的。各级党组织既要开展好调研工作,也要在调研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意识作风和能力水平,用好调研这个“传家宝”。(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