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夯实群众基础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http://www.scol.com.cn(2023-4-17 10:5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连日来,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共筑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我们的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维护国家安全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和坚如磐石的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深刻把握国家安全问题,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谋划国家安全工作,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代更好地维护中国特色大国安全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2015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为了全面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涵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群众基础,凝聚维护国家安全强大意志力量而专门设立的节日。

  有国才有家,国不安则家不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国家安全的内涵与外延更加丰富。国家安全涉及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众多领域。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手段的飞速发展,来自非军事方面的安全挑战日益增多,无硝烟、不流血、看不见的各种非传统安全隐患不容小觑。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会给新时代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甚至影响到整个国家安全利益,让人民安居乐业成为泡影。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有效应对各类风险考验,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离不开党中央的精心擘划,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力量,离不开专责机关的忠诚担当,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国家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大的幸福,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维护好国家安全,保护好国家利益,就是保护我们个人的安全和利益,就能守住稳稳的幸福。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是一场大规模“人心和人力”的动员,就是要把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植于群众心中,在全社会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理念,夯实国家安全群众基础,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让我们的安全感在各类风险考验中更厚重、更实在。

  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要为。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必须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明辨是非,绝不能当旁观者,做局外人。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把维护国家安全这件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落地,积极防范、有效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命运共同体”,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素养,厚植国家安全的社会土壤,人人绷紧“思想弦”、拧紧“安全阀”,使维护国家安全成为一种自觉思维和行为习惯,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让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更加牢不可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