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国家账本”蕴含国计民生的“理财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23-3-12 11:0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善于富国者,必先理民之财。”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既是精打细算的“国家账本”,也是节用裕民的“幸福账单”,蕴含着“加减乘除”,彰显着国计民生的“理财之道”。

  用“加法”增进民生福祉。政府用好“钱袋子”,是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翻开“国家账本”,改善民生的支出持续增加,老百姓的“福利”越来越多。“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68亿元、增加50亿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安排250亿元、增加20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640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排1567亿元”……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投入持续加大,守护着亿万人民的美好生活。各地要用“加法”增进民生福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用“减法”降低企业负担。企业是经营主体,也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细胞。今年的“国家账本”提出:进一步优化政策实施方式,持续增强各类企业活力,这让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阶段性降至1%”“继续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分别实施5%、10%增值税加计抵减”……一组组数据传递出让利于企的鲜明信号,企业税费减,纾困力度大,提振了市场主体的信心。各地要用“减法”降低企业负担,为企业纾困解难播撒“及时雨”,让市场主体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用“乘法”赋能科技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的“国家账本”体现了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完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试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安排65亿元、增加20亿元,推进建设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高地”“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安排133亿元、增加44亿元”……一系列政策送来科技创新的资金“活水”,必能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高效对接。各地要让有限的财力发挥“乘法效应”,让更多资金畅达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用“除法”防范化解风险。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防范重大风险、确保发展安全,尤为关键。今年的“国家账本”对“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单独作了阐述,要求从资金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时加强监管,阻断新增隐性债务路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省级政府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定期监审评估,加大对市县工作力度,逐步降低债务风险水平,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可以说,今年的财政政策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各地要用“除法”防范化解风险,给地方政府债务戴上“紧箍咒”,让经济社会发展多一道“安全阀”。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加减乘除”的数里行间,无不体现着科学、务实的理财之道。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家账本”精打细算,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罗玉龙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