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最美铁路人”让流动的中国更加多彩

http://www.scol.com.cn(2023-2-27 10:5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埋头苦干、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大国崛起的“国之重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大国地位,离不开大国重器的强力支撑。中国铁路承担着客货运输的主要任务,寄托着我们党和人民对高科技先进技术的向往与追求。从“天堑”到“通途”,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今日之中国,铁路密织成网,高铁贴地飞驰,3万吨重载货运列车惊艳亮相……“坐地日行千万里,朝发夕至一日还”已成为现实,“一两小时高铁生活圈”触手可及,春运暑运“一日一图”让服务更贴心,每一张运行图的背后,都有“最美铁路人”的身影挺立;每一项铁路建设“零”的突破,都有“最美铁路人”的脚步闪亮。

  他们的先进事迹生动精彩,让人感仰。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最美”就是一个标杆。从马如铁用心用情守护中欧班列国际物流通道畅通,到吕盼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向世界展示中国高铁服务品质;从杜赫脱下绿色军装、穿上铁路工装,在沙漠深处书写敬业奉献的青春格言,到郑小燕勇于创新探索,成为高铁列控领域的行家里手……“最美铁路人”是我国铁路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是勤勉务实的劳动者。他们不求名利、不求回报、不求虚荣、不求享受,只求把平凡的坚守融入岗位、融入日常、融入人生,鲜活展现了中国铁路人的担当与风采,深刻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成色与分量。

  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感奋。“最美”是人民给予的褒奖,也蕴含着人民无限的期望。从董宏涛精细处置动车组疑难杂症,铺就旅客平安舒适出行路,到茹德玖勤思考、勤钻研,带动身边职工不断斩获机车检修新成果新专利;从杨勇在千钧一发之际撂下保护旅客生命安全的最后一把闸,到黄涛练就钢轨探伤的“火眼金睛”……“最美铁路人”身上富含拼搏意识、挑战精神、创新活力等特质,是脚踏实地的奋斗者、朴实无华的追梦者。他们把忠诚之美、担当之美、创新之美、奉献之美、实干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让新时代中国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熠熠生辉。

  他们的先进事迹可学可做,给人感召。中国铁路人作为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有着独特的精神价值,也形成了特殊的群体人格。从夏健带领团队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开花结果,到刘贞带领团队实现中国高铁CTCS-3级列控系统全套技术的自主可控,再到杨仁德争做守护旅途安全的“追逃利剑”“网逃克星”……“最美铁路人”是飘扬在流动中国的旗帜和标杆,是建设交通中国的“优质砖”“优质瓦”,是中国铁路人笃行不怠、勇毅前行的缩影。致敬他们的执着坚守,致敬他们的担当有为,致敬他们的无私付出,激发我们见贤思齐的向心力、爆发力,在坚守平凡中超越平凡,在甘于奉献中感受幸福,让人生因奋斗而成为最美,让未来因最美而更加多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