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中国红 年味浓

http://www.scol.com.cn(2023-1-20 8:4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味是什么?是风中摇摆的中国结、高高挂起的红灯笼、琳琅满目的新春礼品,还有备好的春联、福字、年画,过年的气氛就在喜气的红色海洋里被一整个拉满。春节临近,各地街头巷尾充满了这抢眼的“中国红”,有了这抹熟悉的颜色,年味变得更加浓烈,看得见摸得着留得住。

  大红的灯笼、中国结,多彩的春联、福字、年画,“中国红”是看得见摸得着留得住的色彩。同时,也有另一种形态的“中国红”,精神昂扬,热火朝天,只争朝夕,快马加鞭,洋溢在生动活泼的社会生活里,这是我们更值得品味的“年味”。

  年味,在地方“两会”的冲锋号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喜迎新春佳节,各地纷纷进入“两会时间”。聚民意、传民声、献良策、谱新篇,各地政府纷纷交出过去五年的亮眼“成绩单”,承诺新一年里为民办的诸多实事好事,并擘画出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里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吹响奋进新征程的冲锋号。地方两会如火如荼,人民群众热情关注。

  年味,在复工复产的快进键上。2023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随着我国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特别是1月8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方案后,各地企业复工复产便按下“快进键”,马力开足,应复尽复,应开尽开。工厂车间生机重现,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商场店铺人气回归,经济社会发展热潮滚滚,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希冀,让广大人民群众心里无不是暖洋洋。

  年味,在走进基层的脚步声中。一年一度“新春走基层”,最可闻见人间“烟火味”,也是最接地气的“年味”。其中有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的成就展现,有只争朝夕、热火朝天的奋斗气息,有冬送温暖、情暖心间的真情无限,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的社会大爱,有科技文化、乡村旅游的多彩多姿,有消费惠民、幸福生活的美好体验,有护航归乡、回家过年的春运景象……民生在基层,关爱在基层,奋斗在基层,服务在基层,机关部门、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纷纷聚焦基层、走进基层,新春走基层,年味满人间。

  年味,在回家过年的大迁徙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中国春运成为一道水陆空密集的“立体年味”。历经三年疫情困扰,我国已走出最艰难的时刻。2023年令人期盼的春运如约而至,从1月7日到2月15日,40天春运,全国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将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如此人员“大迁徙”,一个热腾腾的“流动的中国”,满载着浓浓的乡愁,溢满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这是绝无其二的中国年味,成为一道流动着的、无与伦比的中国年最特别的风景。

  中国红、年味浓,需用心去品味,用情去感悟。年味,是古老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血脉赓续,是春天的赞歌、温暖的大爱,是神州大地一片红、亿万人民共向往,是天下团圆、文化传承的仪式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点亮那抹“中国红”,让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凝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激励我们的昂扬斗志,踔厉奋发,奋进新征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张通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