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2-12-19 13:5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习近平指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生态兴则文明兴。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不论是战胜新冠疫情,还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把生态建设作为关键性工程,持续为人类文明文化延续发展注入生态活力,加强国家之间的合作协作,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其中,中国以大国担当、大国情怀,推动制定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机制构建,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快推动绿色生态发展,实现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特征特点、风俗文情、生活习性,如何凝聚起生物多样保护全球攻势,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进程,中国以大国担当、大国使命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雄心转化为行动,与世界各国一道协同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性挑战,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大道至简,实干为本。中国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实施最严格执法监管,一大批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携手前行,未来可期。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机制,为人类文明文化永续发展注入活力,关键在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响应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实施一大批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研究支持举办生物多样性国际论坛,依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挥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作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