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强基固本 让每个堡垒战力“满格”

http://www.scol.com.cn(2022-10-11 10:0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其中,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高瞻远瞩、统筹谋划,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鲜明导向中夯实党建根基。万丈高楼平地起,强基固本筑堡垒。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力量更加彰显,党的领导更加“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有力保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要始终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农村、城市“两大阵地”基层党建,切实解决传统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着力补齐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短板,不断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面对乡村振兴艰巨任务,要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基础。从强化乡镇和村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到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从党建引领带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到全覆盖培训村干部,从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到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建根基越扎实,乡村振兴就越有力。无论面对怎样的压力挑战,我们都要夯实党建基层基础,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抓实抓牢基层党建工作。

  在治理效能中激发党建活力。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建强则治理强。党的十九大以来,城市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面对城镇化深入推进出现的新情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提出的新要求和城市基层治理面临的新挑战,各地要以党建为抓手,深化实践探索,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从实施“书记领航”工程,到出台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从推动“四级联动”,到下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先手棋”,从打造群众身边的“红色灯塔”,到持续开展社区减负专项行动,从深化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到建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机制等,各地要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的新路径,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让基层党建迸发生机活力。

  在重点领域中汇聚党建力量。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随着经济飞速发展,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小个专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成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与支撑。强化新兴领域中的党组织建设,既是推动基层党建的要求,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从全面提升党组织覆盖质量,到着力建强党建工作力量,从重点抓好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到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等,各地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把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组织起来,带动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将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组织和人群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各地要抓实传统领域党建工作,从机关单位到城市乡村,从学校企业到车间厂矿,要把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让全国9600多万名党员始终成为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持续汇聚强大的党建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