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优化服务应同步跟进“不打折”

http://www.scol.com.cn(2022-9-22 13:4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睿鸫
作者:吴睿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从10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此次改革,将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检验周期。据介绍,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均实行强制检验制度,调整后我国私家车检验次数与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总体相当。(9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私家车检验是有效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此次四部门隆重出台车检新政,通过制定简化程序、降低成本、推出优化检验市场准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网上预约检验、“交钥匙”便捷办等一揽子新措施,不仅能有效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也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尤其是私家车检验周期方面,进一步放宽、延长,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10年内检验2次,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这对于私家车主而言,显然是一个利好消息,可以大大节省时间与经济成本。

  随着我国车辆保有量的逐年增多,车辆检测市场全面放开,各地检测企业犹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车主检测越来越方便、快捷。可是,作为一名私家车车主,期盼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后,在大大减少私家车辆次数的同时,优化服务应同步跟进,服务质量不打任何折扣。

  从现实车辆实际实践情况来审视,一些检测机构并没有达到私家车主的理想预期。一则,“暴力车检”屡屡出现。不少车主“谈检色变”,一些车主认为自己汽车开得好好的,去检测之后发动机就损坏了,甚至要拉去大修,其实这样的新闻也屡见不鲜。二则,个别不负责任的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给钱就敢盖章,让车辆检测变得“名不副实”。

  此外,人为作弊让车辆检测“形同虚设”。2021年12月,南京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对南京富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检验员正在使用一套尾气检测作弊设备,包括一个遥控器,一根数据线和一个电源适配器。作弊设备通过连接汽油线气象站,可以改变NOx的湿度修正系数,降低NOx检测结果,从而使不合格的车辆通过排放检测。

  值得欣慰的是,国家层面已意识到这个问题,此次四部门出台的检测新政,进一步强调,要强化检验机构监督检查,严格违规检验责任追究,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依法严厉查处替检代检、只收费不检车、不执行国家标准检验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检验机构与非法中介人员内外勾结招揽客源、违规检验,对检验机构有关人员与非法中介内外勾结违规检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当然,有了强有力的监管措施,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真正落实到位,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吴睿鸫)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