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金秋消费季擦亮农民丰收节品牌

http://www.scol.com.cn(2022-9-19 13:4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9月13日在北京启动,旨在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促进优质农产品消费,做强农业品牌,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金秋消费季,收获正当时。金秋消费季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品牌活动,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4届,各类市场主体踊跃参与,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促销助农活动,累计带动农产品销售超800亿元。今年金秋消费季活动将持续3个月,预计带动50万商家参与。

  聚焦主角,消费是主题。金秋好时节,丰收正当时。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一派充满希望的田野。让农产品“走出去”,农民的腰包才能鼓起来,农民才能富起来。农产品销路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产业转型,影响着农村发展后劲。现实中,产品与需求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销路打不开。有的产品很好,但找不到诚意买家,有的需求很大,但难寻优质产品。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搭建了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打通农产品流通堵点,拓宽农产品销路,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让农产品“种得好”也“卖得火”,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借节造势,促进品牌化。品牌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培育农产品品牌可有力促进乡村产业提档升级,优化市场供给,提升农产品价值,同时满足消费者选品牌、重质量、求个性需求。在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中,各地以节兴市、以节聚势,培大塑强一批“高知名度、高美誉度、高消费忠诚度”的特色农业品牌,促进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是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依靠市场带动,培育更多农产品好品牌,让农产品优质优价,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农民的腰包也会越来越鼓。

  双轮驱动,体验更丰富。线上线下齐发力,农民收益有保障。在当前疫情防控中,农产品的生产销售一头连着防疫保供,一头连着农民增收。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中,各地将抓住金秋有利时机,线上线下同步推出一系列农产品展览展示、营销推介、消费帮促活动,联合大型电商平台开设丰收促销专区,让农业生产经营者和城乡消费者同享优惠。对于新鲜蔬果等时令性强、保质期短的鲜货来说,物流“最初一公里”的迅速和通畅至关重要。各地将补齐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地区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打通从田间到餐桌、从枝头到工厂的道路,助力农村电商蓬勃发展。

  在各大电商、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踊跃参与、大力支持和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共同推进下,金秋消费季已经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响亮品牌。要充分发挥农民丰收节的节庆效应,举办好此次金秋消费季活动,组织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帮助农民既丰收又增收。(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