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上海精神”引领“上合”破浪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2-9-18 11:5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余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习近平指出,实践表明,“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生命力所在,更是上海合作组织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过去我们践行“上海精神”取得巨大成功,未来我们还要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

  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也是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对上合组织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习近平主席着眼上合组织和各成员国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难题,在撒马尔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紧扣今年适逢上合组织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看待和指引上合组织发展,就各成员国加强团结、推动本组织未来发展提出重大倡议主张,引领“上合”号巨轮破浪前行。

  “五个坚持”充分体现“上海精神”。在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指出这“五个坚持”充分体现了“上海精神”,始终是上合组织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此起彼伏的热点问题和沉渣泛起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各方期待上合组织为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贡献“上合力量”。“五个坚持”也是真正多边主义的实践,是对传统集团政治的超越,回答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当推进什么样的新型区域合作、如何推进新型区域合作的问题,对上合组织自身建设、对促进国际关系健康公正发展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五点建议”擘画前进路线图。关于上合组织未来建设方向,在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五点建议,强调要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这些建议契合各成员国求团结、促稳定、谋发展的共同心声,为上合组织擘画了前进路线图、描绘了合作新前景。从成立伊始,作为创始成员国,中国就致力于为各成员国间的睦邻友好合作,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五点建议”展现出中国携手弘扬“上海精神”,坚定致力于在上合框架内扩大互利合作,加强安全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诚意和决心。

  务实举措彰显“上合担当”。支持上合发展,中国向来重信守诺。在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中,还宣布设立中国-上合组织反恐专业人员培训基地、举办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以及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等。这些举措实实在在、顺应各国需要,体现出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践行倡议的行动派,展现出中国的“上合担当”。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呼吁,要继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拓展小多边和次区域合作,打造更多合作增长点。各方积极响应,表示将不断发掘各领域合作潜力,将上合组织打造成为地区安全稳定之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心有所向,路必不远。面向未来,上合组织将继续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在历史潮流中把握前进方向、在命运与共中推进自身发展,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重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